发热、咳嗽,也可能是肺结核作祟 这些习惯不能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杨艳 唐益]

发热、咳嗽,也可能是肺结核作祟

与新冠肺炎早期症状有相同之处 专家:疫情结束后,这些习惯不能丢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对发热、咳嗽等症状变得“敏感多疑”。3月23日,在全国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主任医师徐祖辉提醒,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与早期症状有“异曲同工”之处,疫情结束后,我们要更加重视肺结核的预防,疫情期间养成的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强体魄等健康习惯仍不能丢。

发热、咳嗽让他虚惊一场

因流动人口、耐药等问题,结核病至今仍处在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榜单上。我国肺结核每年发病人数在全球各国排在第二位,形势严峻。而作为全国结核病的高发省份之一,湖南省2019年共登记肺结核患者5.4万余例,肺结核报告发病率82.07/10万,肺结核报告发病人数及发病率均居全国前列。种种数据无一不在表明,预防和控制结核病已刻不容缓。

49岁的张某(化名)来自娄底,3月9日,因发热、咳嗽、胸痛等症状入住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一科,确诊为肺结核之后,他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原来,入院前几天,张某突然出现发烧、咳嗽,最高时体温达到39℃,且反反复复。正值疫情期间,张某依症状“对号入座”,怀疑自己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张某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张某被确诊为肺结核。“不是新冠肺炎,患者总算放下了思想包袱。目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张某病情稳定,情况逐渐好转。”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一科主任王起介绍。

怎么区分新冠肺炎和肺结核

新冠肺炎和肺结核病之间确实存在很多共同点,患者容易混淆。它们皆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病原体都主要侵犯肺部。此外,两者主要症状都以发烧、咳嗽、乏力为主,部分患者早期发病隐匿,都没有症状。肺结核患者的传染病接触史往往不明确,新冠肺炎患者发病前一般有明确的接触史。徐祖辉提醒,当患者出现发烧、咳嗽时不能自己区分到底是肺结核病还是新冠肺炎,都应该及时到定点医院去检查。

“因新冠肺炎与肺结核的相似性,这两种病在日常预防措施上也基本一致。” 徐祖辉介绍,在生活中,大家最好能继续保持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在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和闭塞的空间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可以佩戴口罩,并及时消毒洗手。

另外,徐祖辉提醒,若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咯血或痰中带有血丝,应考虑患肺结核的可能,要尽快去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艳 唐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