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节气湖南高温持续在线25日后高温逐步缓解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蒋丹]

8月23日进入处暑节气,湖南的高温持续在线,预计今明两天湖南各地依然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炎热十足。25日开始,随着降雨及冷空气先后到来,顽固的高温天气将逐步缓解。

22日,高温照常上岗,监测显示,22日08时至23日08时,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6~38℃,共78县市超过35℃,其中新邵、东安等29县市超过37℃,永州祁阳升至39℃。另外,省内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湘西南局地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3日、24日湖南大部地区晴天间多云,怀化、永州、岳阳、益阳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5-37℃。

受台风"白鹿"影响,25日起省内降雨增多,高温逐步缓解。其中25日下午湘南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26日湘东南小到中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27至30日,冷空气南下,省内还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各地都将退出高温行列。

气象专家提醒,处暑时节气温由热转凉,雨量逐渐减少,燥气开始生成。此时人们普遍会出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秋燥"症状,故饮食调理应以"润肺健脾"为主,有利于体内夏季郁积的湿热顺利排出。此外,起居作息也要相应调整,此时节,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早睡可以避免秋天肃杀之气,早起有助于肺气的舒展。(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蒋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