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技、资助政策……高职院校学子“三下乡”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家豪  蒋文婧 杨莎莎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村民们的笑容是我们在’三下乡’志愿服务中最大的收获。”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科技小分队志愿者成博湘眼睛里闪着光芒。手机计步app显示,他每天都走了三万步以上,“虽然很累,但看到送小家电过来的村民们满脸期待,我又充满了干劲。”

7月中旬,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集中组织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奔赴怀化溆浦淘金坪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涵盖资助政策宣讲、文化艺术表演、垃圾分类宣讲、电子义务维修、农村爱心支教等。

资助政策“下乡”了

到达溆浦第二天一早,实践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小分队的同学们便兵分两路,一队前往溆浦淘金坪乡乡门村集市上设立资助政策宣讲点,一队前往淘金坪乡学校深入学生一线宣传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并发放调查问卷。

“我校每一个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本身也是国家学生资助‘奖、助、贷、补、免’相关政策的受惠学生。”该校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中心姚丹丹老师介绍道,“受助”学生对学生资助政策有着特殊情感,通过对资助政策进行宣传,也能培养他们心怀感恩的价值取向,引导他们回馈社会,形成“资助”与“育人”间的良性循环。

在大山深处宣传垃圾分类

实践团“美丽中国”环保小分队此次的任务是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通过发放垃圾分类的调查问卷与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开展垃圾分类讲座等形式向当地村民宣传垃圾分类政策等相关知识。

“我们走访了很多家庭,关于垃圾分类,当地居民大多了解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分类,但并没有完全按照这样的分类集中处理垃圾,也暂未进行进一步细分。”来自垃圾分类公益青年团的垃圾小分队志愿者之一刘坦诚向学生记者说道。

据工业职院校团委副书记李陟威介绍,垃圾分类宣讲是该校从去年便已开始的一个重要志愿服务项目。学校与长沙市快乐义工协会共同成立了“垃圾分类公益青年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分类指导服务工作。一年来培养了近200名合格的垃圾分类宣讲员,已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十余次。

家电义务维修队进村了

社会实践团刚进驻溆浦县淘金坪乡学校,“科技小分队”的志愿者们看见学生宿舍里的灯坏了,放下行李就立马开始了排查维修,让失修已久的电灯重新亮了起来。

村民们得知集市上有家电义务维修活动,纷纷将家中有故障的电饭煲、热水壶、电风扇等电器送了过来。

除在集市设置维修点,志愿者们还走访了远离集市、交通不便的山区的贫困人家,为他们上门维修故障电器,排查电路安全隐患。“我们把附近的山都走了一圈,看到很多人家乱接电路导致开关烧坏,排插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等现象,我们立马和他们宣传一些用电安全小常识。”志愿者邝凯尹说道。

将文化大餐送到村民家门口

“我们的广场舞作品还麻烦多指点。”说这话的是村民戴满英,她退休前是淘金坪乡学校的音乐老师,如今是乡政府老年大学广场舞队的教练。得知工业职院社会实践团中有该校艺术团的师生,主动找来,希望给她们指导。

同样担负着文化传播任务的还有灯塔支教小分队的志愿者们。支教小分队的“老师们”由工业职院书法、舞蹈、歌唱等特长生及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组成,并开设相关课程,通过表演、互动、教学等方式进行文化传播。

“‘三下乡’活动既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平台,也是同学们提升专业技能,锻炼个人品质的舞台。”湖南工业职院党委副书记陈超介绍,该校组建了包括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假社会实践团在内的六支社会实践团队,他们将奔赴怀化溆浦、岳阳市君山区、邵阳市新邵县等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文化艺术服务、科技支农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该校其他五支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正在“下乡”路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