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贺百炼:不拔穷根不撤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龙香玖 陈静]

贺百炼:不拔穷根不撤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龙香玖 陈静

贺百炼是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位女干部。自告奋勇当驻村干部之前,她天真地认为,驻村帮扶是去过诗意般的“田园生活”。2018年3月,当她踩着高跟鞋来到青山桥镇原省定贫困村四境村时,顿时傻眼了。

“四境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279人,光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就有159人。同时,该村偏僻闭塞,产业项目匮乏。”7月16日,贺百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到村子里的那几天,面对如此艰难的环境,心中敲起了退堂鼓。从抗拒、徘徊,到“不拔穷根不撤退”的坚定信念,贺百炼的转变缘于一个叫陈云高的贫困户。

年过7旬的陈云高是五保户,身体多病,独居在两间阴暗潮湿的土砖房里。贺百炼第一次上门劝老人搬离危房,老人坚决不答应,还喃喃自语:“活着没劲,不搬!”

“听到老人一席话,当时心头一颤,和贫困户的困境相比,我面对的困难算什么?他们可都盼着我,带领他们脱贫奔小康呢。”要奔小康首先就是要住得安心,贺百炼先帮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一有空闲时间就上门嘘寒问暖,冬天到了她还给老人送去帽子围巾。自此,目不识丁、吐字不清的陈云高看到贺百炼就如同看到最亲的人。

解决一个贫困户的问题容易,其他278人怎么办?贺百炼明白,四境村要发展少不了资金和项目。为此,她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为村里争资金争项目。2018年,她四处奔走,联系社会各界,共筹集资金311万元。同时,她还邀请农民企业家和村里的成功人士,组建“乡村振兴顾问团”,争取到了152.8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和贫困户产业扶贫。

一年多时间里,贺百炼风里来雨里去,村子的生活环境和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变。村部老旧,她就和村支“两委”一起新建村部;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贺百炼每年一封“致贫困户的一封信”,分发给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加油鼓劲,多方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村里文娱生活匮乏,贺百炼就组建了“最炫村姑舞蹈团”。

“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洗礼,我比以前更加自信、果敢。我将以实际行动兑现‘脱贫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的誓言。”贺百炼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