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柱立中流——湖南省军区系统官兵投身抗洪抢险一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周仁 文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周仁 文巧

7月6日以来,我省湘中、湘南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遭受大暴雨袭击,湘江、资江、渌水、洣水等江河水位暴涨,相继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城区出现内涝、管涌等险情,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省军区党委迅速部署防汛抢险救灾任务;各军分区抗洪救援指挥领导小组深入灾情最重的地方靠前指挥;人武部官兵和广大民兵应急分队昼夜奋战在救援一线……

一场轰轰烈烈的抗洪救灾战斗正在三湘大地上打响。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刻不容缓

7日下午,耒阳市人武部接到市委值班室紧急通报:马水镇洲陂村、陆新村部分村组已被洪水围困,近30人等待紧急救援,情况万分危急;五里牌街道办事处蓝天市场漫水近1000平方米,涉及住户1000多户,被困群众200余人。市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出动市民兵应急分队100余人,携带救援装备,分组火速赶到现场,紧张有序组织被困群众安全转移。

当先遣组赶到马水镇洲陂村时,一村民跑过来报告了情况:因河水上涨迅速,一村民被困河岸边,正双手抱着树,身体一部分浸在洪水里。市人武部副部长丁行行火速赶赴事发点,拿着救援绳,手执长竹竿,逆水侧身,一步一步向被困村民靠拢,到达后将绳子两段系在道路两侧树上,协力将被困群众一步一步拉到了安全区域。

9日15时,新邵县人武部派出的巡查队伍报告:北塔上游50米处发现管涌,北塔下游约300米处发现管涌群,情况危急!县人武部火速集合3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携带救援装备赶赴险情发生地。大家兵分数路,争分夺秒搬运砂袋,对管涌群进行围堵,在管涌地段全面铺设防水材料,通过10余小时的连续奋战,10日凌晨5时,管涌险情得到控制。

人民就是一切,生命必须绝对安全

9日上午8时,祁阳县人武部组织救援队伍对受灾严重的白水镇部分村庄和社区展开挨家挨户搜寻,接到群众反映:有一位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联系不上。当救援队伍火速赶赴老人家时,透过窗户发现老太太躺在与洪水齐平的床上,情况十分紧急,此时房门紧锁,原来老人不愿离开世代居住的房屋。带队领导果断决策,指挥救援人员搭建“生命长梯”从二楼窗户进入,经官兵耐心劝导,老人终于同意转移,考虑到老人身体不便,四名官兵将手交织在一起,让老人坐在上面,合力将老人抬到橡皮艇上。看着官兵冒险营救自己,老人不时用手帕擦拭红润的眼眶。经过近4个小时奋战,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确保了群众生命绝对安全。

9日凌晨4时,受强降雨影响,资江新邵段出现超警戒水位,县城小河街、银三角、新田铺镇晒谷滩村等沿河地段被洪水围困,不少房屋的第一层已经被洪水全部淹没,随着降雨的持续,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紧急,新邵县人武部连夜组织救援队伍投入战斗,转移群众、参与救援、安置受灾群众。在挨家挨户查找被困群众时,发现在一居民楼有一家6口在窗户边上,焦急地等待官兵救援,其中有一名不足1岁的婴儿,此时洪水已经逼近二楼窗户,救援人员一边安慰他们不要慌张,一边迅速搭建楼梯从窗户爬了进去,救援过程中怕婴儿被雨淋,官兵脱下雨衣小心翼翼地包裹在婴儿身上,经过10余分钟救援,被困的一家子被转移至安全地带。看着全身被洪水浸湿的官兵,他们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感激,抱着官兵痛哭起来。是夜,4小时紧急疏散,两百余名群众完成大转移,一人未落。

岗位就是战位,救援不能少了我

面对救援任务,子弟兵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展示了极强的组织性、纪律性,虽然他们中有现役官兵、文职人员、职工、民兵等不同身份,但面对抗洪抢险这场战斗,大家都只认一个身份——战士。

已申请转业并在广州休假的株洲市渌口区人武部政委刘长锋得知抗洪抢险的消息后,迅速赶赴救灾现场指挥战斗,从得知消息到投入战斗,仅用了不足5个小时。期间,大家多次电话劝他说:救援任务进展顺利,灾情得到缓解,不需赶回来。他都拒绝了,表示:“不论我是否脱下军装,不论我身在哪里,只要组织有召唤、人民有需要,我应该回来!”

衡阳蒸湘区人武部在组织救援队伍集合时,考虑到文职人员曾虎林腿部因一次意外受伤严重,动过两次手术,腿里植入了钢钉,平时经常疼痛难忍,决定不让曾虎林参与此次救援行动。“我是人武部的文职人员,这是我的岗位,岗位即是战位,关键时刻我不能退缩……”在曾虎林的一再坚持下,人武部领导答应了他的请求,并安排其在抗洪抢险一线负责饮食保障工作,最终保障部队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抗洪抢险任务。

株洲荷塘区民兵李超凡曾在武警部队服役,退役后主动要求编入区民兵应急连,得知辖区受灾的消息后,他带领20多名年轻力壮的朋友找到区人武部,主动申请加入抗洪抢险队伍。得到批准后,他们立即赶赴醴陵石亭镇两处坝口决堤段,抢运沙袋、转移群众。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