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重工刘飞香:“打造《流浪地球》中的超大规模地下城不在话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胡清]

“打造《流浪地球》中的超大规模地下城不在话下”

铁建重工为川藏铁路、跨海通道、真空管道磁浮等超级工程“量身定制”施工利器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清)直径76毫米的劈裂头,伸入岩石内部,在液压动力下产生1500吨的分裂力,3至5秒内就能让钻孔附近的岩石劈裂开。5月15日,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铁建重工展区,随着新型隧道施工利器——ZP82钻裂台车掀起红绸布,铁建重工超级地下工程装备又添一名新成员。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刘飞香介绍,铁建重工已成功研制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全断面竖井掘进机、千米级超前地质勘探装备、钻爆法隧道智能装备机群等超级地下工程装备。

“超级”在哪里?刘飞香说:“用铁建重工的地下装备,打造《流浪地球》中的超大规模地下城不在话下”。具体来说,就是能够适应超恶劣的自然环境,应对超风险的地质条件,采用超常规的设计施工方法,满足超大超长超深地下空间结构施工要求。比如像川藏铁路这样的工程,85%都是长大隧道、高风险隧道。此外,超级地下工程装备具备智能化、定制化、绿色化等特征。

展会上,针对川藏铁路、跨海通道、真空管道磁浮等超级工程,铁建重工推出一批新研制的超级地下工程装备,展出了开挖仓智能作业、电液混合驱动控制等20余台掘进机智能化研究新成果模型,以及凿岩台车、湿喷台车、拱架台车等13台智能型钻爆法隧道装备真机。

“在全球范围内的超级地下工程装备领域,铁建重工处于领先水平。”刘飞香说,铁建重工在长沙建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企业已快速成长为全球地下工程装备产品系列齐全、智能化水平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相关专题: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