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80后”教师梁菲:陪伴8个“弟弟妹妹”一起成长

[来源:华声在线]

“80后”教师梁菲:陪伴8个“弟弟妹妹”一起成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学生写完‘雷锋日记’后,要进行点评,告诉他们道德就体现在生活小事中,人人都可以做好事、做小雷锋、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4月14日,初为人师的夏欣欣,抽空找到“姐姐”梁菲,请教如何教学生续写“雷锋日记”。

夏欣欣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教师梁菲的帮扶下,考上了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如今也成长为一位小学教师。多年来,梁菲共帮扶了8位贫困家庭的孩子。

七载陪伴,相互成长

“80后”梁菲出生于永州,20岁的夏欣欣是梁菲帮扶的“妹妹”,两人的缘分始于2012年。当时,梁菲从电视新闻里得知了欣欣的遭遇:刚满月时母亲离家出走,9岁时父亲遭遇车祸去世,一场暴雨将爷爷奶奶赖以栖身的三间泥瓦房冲垮。

“看到新闻后,我就主动去找她。”梁菲回忆说,第一次见到欣欣时她既惊讶又感动,“时值中午,太阳很烈,一个瘦小的女孩子,正在一边放牛一边看英语书,我很触动,决定帮助她。”

从此,每到周末,梁菲就把欣欣接到自己家中,给她做饭吃,为她辅导功课,陪她聊天。

“你要有信心,我会养你长大成人。”梁菲的这句承诺,让欣欣的人生得以转变。2014年,欣欣通过努力考入长沙师范学院,成为了一名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

“姐姐想让我发展一门特长,就让我去学喜欢的钢琴。”欣欣说,因为起步晚,自己弹得不好,经常不想练,这时梁菲就会鼓励她坚持,告诉她努力才会看到希望。经过两年的坚持,欣欣考过了钢琴业余十级。

7年过去,欣欣从无助的小女孩成长为自信的少女,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图书馆义务管理员,积极为老师打扫办公室、帮同学补习功课。

资助8个“弟弟妹妹”

2018年12月,梁菲家里来了一对姐妹,她们是潘小兰、潘路花。梁菲把她们从永州接到长沙,与另6名“家人”一起,陪潘路花过12岁生日。

2014年12月,梁菲在永州冷水滩区教育局资助中心贫困生名单里看到了潘小兰、潘路花两姐妹。两姐妹在村小上小学,她们的父母均患多种疾病,家里仅靠低保维持生活。

梁菲的心又一次被触动。她与潘家取得联系,为潘小兰和潘路花姐妹申请到助学金,解决了姐妹俩上学的问题,帮助潘家在国家政策下把低保提至最高级,为潘家父母申请减免医疗费用。2015年夏天,看到潘家种植的果蔬卖不出去,梁菲又发动亲友、同事一起到潘家购买蔬果。后来,她联系冷水滩区一个学校的食堂,为潘家的果蔬、鸡蛋、家禽找到固定买家。

每个月,梁菲都去看望小兰和路花姐妹。2017年,梁菲来到长沙工作后,为了便于和她们交流,梁菲托人给潘家装了宽带,在潘家两姐妹父母的手机上装好微信,并教会他们使用。

多年来,梁菲共资助了8个“弟弟妹妹”,其中4人已经参加工作,回到家乡投身乡村教育,1人在读大学,还有3人在上初中。对于每个孩子,梁菲除了物质帮助,更多的是给予他们陪伴和引导,鼓励他们通过努力读书改变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我们9个人都在一个微信群里,大家经常联系、见面。”梁菲说,孩子们都自愿参加公益活动,每逢假期,已参加工作的“大孩子”会陪她去看望上初中的“小孩子”,主动辅导功课,“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爱心在传递、在延续。”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