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雨疏风骤,海棠依旧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几番风雨,樟树即将换装完毕,蔷薇科最为常见的紫叶李、桃花花期已过,樱花盛极而衰。4月是海棠花的盛季,而春意依旧,草树纷披,烟霞散乱,绿肥红也丰腴。

4月11日,省森林植物园,风雨之后,樱花湖畔花枝渐疏。

樱花之美,美在盛装出场又短暂易逝。民间谚语“樱花7日”,说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只有7天,事实上遇到风雨可能还不到7日,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部凋谢也不过20天,边开边落,无限美无限恨。

接力樱花的,是海棠。省森林植物园近两年新引进了53个海棠品种,4月正式进入盛花期,枝头密密层层,叠锦堆秀,颜色大多比樱花要浓,叶子也更丰茂,是另一种洒脱娇媚。

春天的各种海棠花,花期长于樱花,可以从4月开到5月,不过也是怕雨打风吹的,尤其暮春时节,更让人心生叹惋,也是因此,词人李清照才会特别关心风雨后的海棠花是否依旧。苏东坡最爱海棠,“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明代《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为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古人常吟诵的也就是这四种春天的木本海棠花了。

早在3月初,长沙城里便有贴梗海棠开了,花色猩红。余光中先生的名诗《乡愁四韵》中有“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血一样的海棠红”,这样的海棠红,也只有贴梗海棠配得上了。陆游诗:“碧鸡海棠天下绝,枝枝似染猩猩血。”这“猩猩血”也该是富艳惊心的贴梗海棠。

古人认为最上品的是西府海棠,清明节气期间正是盛花期,花开前花蕾深红,花开后渐开渐淡。宋人沈立在《海棠记》中写:“初极红,如胭脂点点然,及开则渐成缬晕,至落则若宿妆淡粉矣”,说的当是西府海棠。

海棠也是有恨的。北宋名士彭渊材称:“吾平生无所恨,所恨者五事耳,第一恨鲥鱼多骨,第二恨金橘太酸,第三恨莼菜性冷,第四恨海棠无香,第五恨曾子固不能作诗。”不过其实前四恨都是为了第五恨铺垫,用以调侃曾巩,因此“海棠无香”也可能只是信口说来,并未加以考证。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花卉研究所郑硕理说,海棠花是我国对很多种植物的俗称,其中最多的是苹果属和木瓜属植物,一般来说,海棠花确实少有香味,木瓜属的海棠花基本无香味,苹果属的海棠花则或多或少有清香,尤其是一些开白花的品种,香味比较明显。

也是宋人沈立写的:“其香清酷,不兰不麝”,可见这种海棠是有香气的,且香气“清酷”,不是俗香。

不过,郑硕理说,整体来讲,湖南的气候并不特别适合苹果属的植物生长,尤其夏季高温多雨,容易生病。海棠最盛的地方还是在川蜀和云南等地,这些地方夏无酷暑。植物园多方引种,也是希望选育出适合湖南的品种来,这也是郑硕理目前的工作之一。

伺弄海棠花,无疑是件“风雅事”。湖湘之地,就算不能成为海棠盛地也不妨事,终究我们还是有海棠花看的。

■生物小名片

海棠花

海棠花是我国对很多种植物的俗称,有西府海棠、贴梗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四季海棠等等,在分类学上,这些海棠属于不同的科或属,有草本的,也有木本的,木本海棠花基本上是在春季开,而草本的是秋海棠,也有春夏秋三季开花的。本文只说春天的木本海棠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