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过节效果显现 春节假期湖南空气质量好于去年同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张琴 肖童觉]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琴 肖童觉)记者今天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2019年春节期间,受烟花爆竹禁限放措施以及较为有利的扩散条件共同影响,全省空气质量较2018年同期明显改善。

监测显示,除夕(2月4日)至大年初六(2月10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比2018年春节期间的84微克/立方米降低26%。除夕至大年初一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全省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106微克/立方米、149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春节同期分别下降16.5%、14.4%。

春节来临前,全省多地倡导环保过节,其中不少城市在中心城区划定禁燃区。受此影响,除夕至大年初一期间,全省的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为196微克/立方米,较前3年同期平均下降了32.4%。重污染城市明显减少。2018年2月15日(除夕)全省有6个城市中度污染,今年2月4日(除夕)无中度污染城市;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有6个城市重度污染,今年2月5日(大年初一)仅有3个城市为重度污染。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介绍,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PM2.5浓度升高效应依然非常明显。2月4日(除夕)上午6时,全省PM2.5浓度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随后开始出现升高;至5日(大年初一)上午5时,全省PM2.5均值为196微克/立方米,达到高峰,此后浓度逐渐回落。由此可见,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全省这一时间段内的平均PM2.5浓度升高了3.4倍。其中,娄底市在此期间的PM2.5浓度升高了6.6倍;常德市的PM2.5小时浓度峰值为全省最高,达323微克/立方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