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三年执行到位1578亿元 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越]

全省法院三年执行到位1578亿元

1月18日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和2018年执行工作十大典型案例。2016年至2018年年底,全省法院核心执行质效指标均达到最高人民法院预设的要求,执结案件51.8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578.96亿元,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僵尸”企业申请破产促执行

湖南万凯源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及5家关联公司因经营不善,引发连环诉讼。为便于执行,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涉万凯源公司系列案件集中指令至湘潭县人民法院执行。截至2018年6月,湘潭县人民法院共受理涉万凯源公司执行案608件,执行标的5.69亿元。

自2015年起,万凯源公司实质已停止运营,资不抵债,大批执行案件无法执行到位。万凯源公司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移送破产审查条件。湘潭两级法院及时与各方当事人沟通,动员万凯源公司主动申请破产。在当地党委政府强力支持和各方当事人理解配合下,中院依法裁定宣告湖南万凯源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及5家关联公司破产,涉万凯源公司591件执行案得以终结执行。

【典型意义】 万凯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均已歇业,无法继续经营,且已资不抵债,所涉纠纷法律关系复杂,涉及职工工资、金融借款、担保物权、买卖合同等法律关系。单纯通过执行措施,无法妥善处理各种法律关系,更不能依法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执行法院通过引导被执行人申请破产,通过破产程序,使“僵尸”企业平稳有序地退出市场,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酒店法定代表人被判刑

怎样保障员工和屋主权益?

申请执行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以下简称岳阳农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岳阳市分行(以下简称岳阳农发行)与被执行人岳阳华天大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华天)租赁合同纠纷案,生效文书确定由岳阳华天分批按期向岳阳农行、岳阳农发行支付租金634.42万元,并将租赁的14层250余间房屋返还给申请执行人。

岳阳市中院充分评估案件维稳风险,分析各方当事人的利益诉求,最终确定申请执行人岳阳农行依法购买岳阳华天部分财产购买款用于兑付岳阳华天员工工资;通过对员工、非法集资受害者进行引导和释法,争取理解和配合。

岳阳华天法定代表人彭某犯非法集资罪被判刑及经营不善,导致岳阳华天从2015年关门至今,358位受害人也为1.3亿元非法集资款不断维权。

该案最终以强制性的手段成功腾退250余间房屋,维护了金融安全,员工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保障。

【典型意义】 该案成功执结有四大亮点:一是领导重视。岳阳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多次牵头进行调度,寻找各方利益交汇点,周密制定执行工作方案。二是联动执行。岳阳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人社局、卫计委等部门210多人现场协助执行。三是第三方监督。邀请了岳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员现场监督执行;还邀请了电视台全程拍摄,让执行行动在媒体和社会的监督下公开进行。同时,执行法院及时发布的“抖音”社会反映很好,点击量230万人次。四是和谐执行。在强制执行中,既有强制腾空手段,又协调解决了员工的合理诉求,还对岳阳华天的供货商进行了合理引导,刚柔相济,彰显对弱者的关怀。该案的顺利执行,为法院处理维稳压力大、案情复杂的涉众型执行案件提供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越 通讯员 欧嘉剑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