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丝茅冲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陈正]

一场大雪过后,北郊丝茅冲更添落寞凋敝。这里已经进入事实上的拆迁倒计时。

1 月 3 日下午,记者来到这片传说中 " 见证半个世纪以来长沙城北的变化历程,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 " 的老街。站在一个个墙漆剥落、被围挡拦住的老旧铺肆门面前,听得见时光齿轮咬合的声音——身后是寂静的(亦或热闹的)人间岁月,而眼前轰隆到来的,是城市文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尚在描绘的美好生活蓝图。

雀子比人多,一如它的名字,丝茅杂草又渐次占据曾经摆下麻将桌的前坪院落。" 拆 " 字已经不新鲜,它与还在这里摆摊的人们隔街相望,看谁最后一个消失。

有人怀念,更多人在憧憬。破败已经是看见了的,但是,五年十年之后 " 城北大繁华 " 却是可以充分想象的。卖甜酒的熊嗲在寒风里将两只手揣进袖筒,远远等着被客人召唤,那模样,仿佛走到哪里都是端着一碗小钵子甜酒——是呀,即使老街消失,新的街道、楼盘或者写字楼矗立,熊嗲还是能端着他最甜的甜酒招来最多的客人。跟他有同样想法的,还包括某间便利店的老板娘,某个鞋摊的左撇子掌柜。

至于那些有更多时代象征意义的厂房,在某些人看来,也只能成为记忆了。它们就像这个城市曾经矗立的老烟囱,完成过共和国交予的使命,如今,使命完成了,也只能走进历史的周期率里,走进废墟。废墟上将矗立起它们的后代子孙,这些子孙都有着 " 高精尖 " 或者 " 智能 " 之类的基因。不必遗憾,因为它们自己是感到骄傲着的。

德雅路片区棚改征收工作指挥部四方坪街道征收分指挥部,作为老街的征拆单位,对整体的情况更熟悉。他们的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间进行。

这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德雅路片区棚户区改造 ( 丝茅冲地块 ) 项目位于车站北路、德雅路和浏阳河路合围的区域内,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棚户区,区域内聚集了湖南制药厂、长沙市热水瓶厂、长沙市羽绒厂等一批特困企业,房屋陈旧,基础设施不配套,且破败不堪。

该区域棚改项目共分两期进行,一期项目涉及居民楼栋 16 栋 ,一个独栋私房区(消防巷私房区),涉及湖南制药厂、第三工人文化宫、四方坪街道办事处、开福区疾控中心等 13 家单位,涉及住户 882 户,拆迁面积约 5.7 万平方米,项目于 2016 年 6 月 30 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7 月 6 日正式启动签约。目前,一期项目签约率已达 91.84%,腾房率达 97.16%。二期项目涉及居民楼栋 12 栋,一个独栋私房区(建搪巷私房区),涉及羽绒制品厂、黑石渡职工医院、原四方坪街道办事处丝茅冲社区委员会等 9 家单位,涉及住户 751 户,拆迁面积约 8 万平方米。 项目于 2017 年 7 月 17 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7 月 22 日正式启动签约。目前,二期项目签约率已达 94.75%,腾房率达 95.2%。丝茅冲项目一二期现均已进入扫尾攻坚阶段,预计将于 2019 年内签约清零,年底前实现倒房腾地。

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德雅路片区棚户区改造(毛巾厂地块)一期项目征收范围东临黑石渡后街、南临丽臣公司、西临德雅路、北临毛巾厂宿舍范围,占地 43 亩。征收范围内涉及国有资产处置私房 99 户,另有长沙毛巾集团、金帆社区委员会 2 家单位。项目于 2018 年 3 月 21 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3 月 26 日正式启动签约,并于 2018 年 11 月实现项目全面签约清零,预计 2019 年年初全面完成拆除工作,实现土地交付。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视觉陈正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