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弱女子”书写野生茶传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耀东]

在她的努力下,双牌野生茶加工产业从无到有,带动全县11个乡镇1万多名群众从事野生茶采摘、加工,野生茶走出国门,远销欧美。姚满英——

“弱女子”书写野生茶传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12月17日,双牌县阳明雾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满英,正忙于把一批野生茶叶发货到法国。在双牌,姚满英这个“弱女子”很有名,因为她书写了双牌野生茶产业的一系列传奇。在她的努力下,双牌野生茶加工产业从无到有,野生茶销售还走出国门,远销欧美国家,并卖到联合国一些机构。

1978年出生在汉寿县幸福乡的姚满英,2008年远嫁双牌。一次偶然的机会,姚满英发现双牌山区群众,每年都要上山采摘野生茶树上的老茶叶,并将其加工成粗茶。平时自己喝,剩下的拿到集市上卖。因为品质不好,售价每公斤在20元左右。

姚满英发现了商机,她到林业部门打听,原来双牌县野生茶林面积很大,有15万亩以上。姚满英想:能不能把这些无污染、原生态的野生茶进行深加工?经过了解,姚满英认识到,要加工出好茶,必须提升采茶标准和制茶工艺。

2009年底,姚满英在双牌县泷泊镇成立野生茶专业合作社,动员村民们按照“一叶一芽”“一叶一心”的要求,上山采摘野生茶,由合作社收购、加工。没想到,一开始村民们都不“领情”,大家觉得,山里人的本分是造林抚育、卖木材,不相信做茶能赚大钱。

面对村民的质疑,姚满英拍着胸膛打包票,还自掏腰包组织大家到江浙一带茶乡参观、学习。姚满英付出不少,最后加入合作社的仍不到30人。姚满英从这些人中挑选出10名文化程度较高的村民,送到湖南农大、省茶叶研究所学习制茶技术。同时,筹资建厂房,购进加工设备,并组织村民对山上的野生茶林进行抚育,清除茶林和周边的杂草。

2010年春天,村民们采摘下一筐筐野生茶树上的嫩芽尖。然而,由于技术不过关,试制后,大多成废品。整整3年时间,姚满英不但没有销售茶叶赚钱,反而不断投入资金用于试制新茶。她把结婚时购置的首饰卖了、住房抵押贷了款,还把父亲卖甲鱼的钱都借来花光了。“几次想到过放弃,但又实在不甘心半途而废,咬着牙坚持下来。”姚满英动情地回忆。

让姚满英感到庆幸的是,在她创业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没有忘记她这个民营企业,及时给予大力支持。2014年,双牌县制定、出台茶产业5年发展规划,明确在发展茶产业上,给予资金、人员培训、税收等扶持。县里还支持他们参加各种农博会、博览会,县主要领导还在各种场合为双牌野生茶“站台”“代言”,并支持他们发展电子商务。对姚满英的贷款申请,银信部门3天完成审批、放款。

努力没有白费。经过多年努力,姚满英带领大家终于加工出野生茶系列产品,包括红茶、白茶、黄茶、岩茶等,还获得多项专利,先后有3个品种获得全国大奖。

茶好,销路自然广,姚满英的生意越做越大。她加工、销售野生茶的年产值从2012年的3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近3000万元,带动全县11个乡镇1万多名群众从事野生茶采摘、加工,直接带动1000多贫困人口脱贫。

姚满英还无偿支持其他野生茶专业合作社发展,该县江村五里茶叶合作社负责人刘满林介绍:“姚满英无偿为我们培训制茶技师,还帮助我们销售。今年,我们合作社预计实现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