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学生视力、睡眠问题严重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周承志]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周承志)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这是我省第一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进行全面“体检”、“把脉”,客观呈现当前全省义务教育发展状况。

发布会现场。

参测学生总计21122人,来自36个县(市、区)

《报告》显示,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生态度积极,行为习惯良好,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改进。但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学科能力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发布《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在2015年-2017年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2016年开展了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在我省122个县(市、区)中,共抽取36个样本县(市、区),参测学生总计21122人,参测教师总计5682人,参测校长总计725人。

存在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

综合国家监测的湖南数据和省监测数据,主要发现:

学生爱国向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情况较好,行为规范日常表现良好。全省四、八年级学生对国家认同程度高和较高的人数比例之和分别为92.7%与97.4%,九成以上学生以做中国人而自豪。学生人生态度积极,四、八年级有人生榜样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7.8%、96.8%,选择的人生榜样主要为父母、老师、科学家、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政治家或军事家、农民或工人等。但仍有不足,在团结友善方面表现较好与表现好的人数比例相比其他方面明显偏低,城区学校四、八年级学生日常表现良好的人数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学校,农村学校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规范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学生学业表现较好,但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学科能力培养有待加强。

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整体良好,体能状况良好,但明显存在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分别为78.8%、81.1%。由于生活环境和学业负担等因素影响,四年级城市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较大程度低于农村学生。我省四年级男生体能总分为74.8分,女生为 73.3分;八年级男生体能总分为70.3分,女生为 68.5分。基本与全国均值持平。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28.1%、56.2%,存在较为严重的视力不良问题,且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程度较四年级大幅上升,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程度大大高于农村学生。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对学生睡眠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小学生日均睡眠时间应保证 10 小时,初中生日均睡眠时间应保证9小时。监测显示,我省四、八年级能够达到《标准》规定睡眠时间的学生比例分别仅为36.5%、23.4%。监测表明,由于学生保健意识不强、学业负担过重等原因,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存在较大程度的睡眠时间不足问题。

学生艺术学习兴趣浓厚,但艺术素养有待提高。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音乐听辨能力、音乐作品赏析能力、音乐基础编创能力和演唱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学生的音乐素养有待提高;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美术基础能力、美术作品赏析能力、美术知识生活运用能力以及八年级学生的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学生的美术素养有待提高。

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改进,但各学科教学资源有待丰富,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四、八年级语文教师经常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投影仪或电子白板等)的比例分别为 44.6%、63.6%;四年级科学实验室和实验仪器的使用比例分别仅为48.7%、51.8%;八年级物理实验室、实验仪器使用比例分别仅为45.5%、65.5%,生物实验室、实验仪器使用比例分别为27.4%、33.7%。

大部分学校课程开设基本规范,但音体美课程教学亟待加强。监测结果显示,我省部分学校四、八年级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明显不足,四、八年级学生每周锻炼3次及以上且每次超过30分钟的比例分别为 15.0%、11.9%。

建议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我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巨大,教育公平、教育均衡不断推进,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为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也必须看到,当前义务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更加迫切的需求。本次监测结果也表明,当前仍存在轻视体育和美育、学生学科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相对薄弱、课业负担偏重等问题。

《报告》基于监测结果,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规范课程开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