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稻田产出生态米 “南洲稻虾米”带动上万人脱贫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发布会现场。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记者 刘思佳)稻田养殖的小龙虾营养美味,虾稻田生产的大米又是怎样的呢?今天上午,益阳南县“南洲稻虾米”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现场,刚煮出来的“南洲稻虾米”颗粒饱满,质地坚硬,饭粒油亮,香味浓郁。日前,27款“南洲稻虾米”刚集体亮相2018亚洲(香港)农产品展,颇受港商青睐,现场签约240吨。

湖南省粮食和物质储备局副局长刘初荣,益阳市粮食局局长孙坤流,中共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中共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武深树出席发布会。

近年来,南县实施以“稻虾共生”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战略,整合“湘米工程”创建稻田综合种养高产项目,打造了7个高标准集中连片万亩稻虾示范基地,建成22个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稻虾标准化生产基地,建成20多个以稻虾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培育发展稻虾种养、销售、加工等的新型经营主体达200余家。

李劲松介绍,为提升稻虾米品质,打造“南洲稻虾米”区域公用品牌,南县县委、县政府组织编制了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省粮食行业协会发布的《湖南好粮油稻虾米》。全县上下严格按照操作有规范、过程有记录、产品有标识、市场有监管、质量可追溯“四有一可”的标准化生产要求,推进稻虾标准化种养、大米标准化加工。

目前,南县共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0万亩,年产小龙虾8万吨,稻虾米24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8个大米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南洲稻虾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值得一提的是,全县贫困户发展稻虾综合种养近2万亩,有效带动1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基本达到了一亩稻虾助推一人脱贫的效果。南县稻虾产业规模和影响力,已跻身全国三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