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长沙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上午,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展情况。长沙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副局长李中秋、邓民生、刘英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重新审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认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从雾霾、水污染和城乡环境恶化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反响强烈的难点问题入手,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升。长沙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获评全球绿色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以污染防治攻坚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成立市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实施《“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及12个专项方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碧水攻坚战初见成效。全面实施“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持续治理“一江六河”流域和城区黑臭水体,湘江城区段101个排污口实现全截污,完成24处(88项)建成区黑臭水体工程整治,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88座。全力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与问题排查整治,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科学划定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率先全国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专项整治,保障全市饮水用水安全。

净土持久战稳步推进。有序推进长沙铬盐厂土壤污染治理,完成长沙市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工作,浏阳七宝山、宁乡黄材水库等污染治理项目通过验收。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总面积约741.27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6.27%。稳步推进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全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610个行政村的整治任务。“政府主导、村民自治、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沙模式”,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

环保督察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市的1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8项,剩余4项按既定整改方案持续推进,1503件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已全部办结。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向长沙交办34批共1121件信访投诉件,较2017年减少信访投诉382件,已办结1000件,办结率89.2%。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转办件1015件,已办结1013件,办结率99.8%。责令整改企事业单位383家,立案处罚91家,拟处罚金额745万余元。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如黑糜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臭气扰民、正圆动力环保搬迁、岳麓污水处理厂溢流口污水直排、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口下移等。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从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到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长沙市污染防治攻坚的实践行动更加坚决、举措更加精准,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水质优良率、污水处理能力等方面提升。

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由2013年的54%提升到2018年(截至12月16日)的78%,全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上升。由2013年的54天减少到2018年的6天,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得到有效控制。此外,城区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指标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明显下降,分别由2013年的94、83、33、46微克/立方米降至2018年的61、46、10、34微克/立方米。

水质优良率提升。近年来,湘江长沙段、捞刀河、靳江河水质基本稳定,浏阳河下游段主要水污染指标氨氮年平均浓度已由2013年的2毫克/升下降至2018年的1毫克/升,劣Ⅴ类水质比例由2013年的46%下降至2018年9%,2018年,浏阳河下游段各断面年度水质类别已达到Ⅲ类,水质已明显好转。全市市级及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市级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从改革开放初期全市排水管网不足1000千米,发展到2018年7000余千米。从1984年长沙市第一座污水处理厂(长沙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发展到目前的12座。日处理能力从直排式的“零处理”跃升至226万吨,主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8%。预计到2018年底,将建成10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建制镇(街道)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十三五”以来,全市城区声环境质量维持在良好水平。2018年,我市区域环境噪声为53.9分贝,区域环境噪声水平为二级,道路交通噪声为69.9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二级,城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相关专题: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