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湖湘近现代名人书画将亮相2018荣宝斋(桂林)长沙秋拍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李林英]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李林英)12月21日,2018荣宝斋(桂林)长沙秋拍将在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五楼正式举槌。此次拍卖由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携手荣宝斋(桂林)拍卖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拍卖会上,陈三立、谭嗣同、黄永玉、萧俊贤、谭泽闿、符铁年、王闿运、彭玉麟、粟谷清、胡林翼和雷氏三兄弟等大批湖湘名人作品将集体亮相,广大藏家朋友可以一览湖湘名人书画艺术风采。

陈三立 书法

水墨纸本 立轴

84*32cm

钤印:陈三立、散原翁

陈三立的书法取法黄山谷,参以北碑,而自写胸襟。尝自称“字第一,文第二,诗第三”。陈三立的字并非当时时髦光鲜的“台阁体”,而是写得古拙浑朴,凝练生涩。此幅陈三立书法作品章法自然,气格宏阔,实非寻常俗手可比。

谭泽闿 书法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61.5*35*2cm

钤印:谭泽闿印、瓶斋

谭泽闿书法以楷书与行书最为时人称道,其楷书由颜、欧体入手,继之以赵孟頫法,受翁同龢和钱沣的影响很大,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风貌,略带行书笔意,浑厚朴茂,刚健丰腴,从容大方。其行书有黄山谷、米芾、刘墉笔意,风格上与其兄谭延闿有相似之处,又有翁同龢的温润朴厚、钱南园的雄劲刚健,格调不凡。虽字字独立而气息绵延,格高而气沉。

谭嗣同 对联

纸本 立轴

161*35*2cm

钤印:谭嗣同印、检园精刻

这幅喜联为卫克强托谭嗣同写,献给耀三先生之子莲生的新婚嘉礼,因此谭嗣同特将下联落款人的位置留给卫克强,自己则敬贺于上联落款处,并有钤印。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也是谭嗣同殉难120周年,此幅谭嗣同的对联将现身2018荣宝斋(桂林)长沙秋拍,也是该件作品首次面相于市场。

何维朴 笔墨山水

设色纸本 立轴

132*39cm

钤印:何维朴印 诗孙

何维朴以山水画著称,宗娄东派;书摹其祖何绍基亦得其形似。工书、画,晚寓上海盘梓山房,以此自给。画以山水著称。宗娄东四家,清远高妙,无时流霸悍草率习气。对于古画之鉴别尤精。书摹其祖绍基,亦得其神似。

萧俊贤 秋岩逸韵

设色纸本 立轴

200*46.5cm

钤印:铁夫 俊贤印

在近代湖湘名家中,萧俊贤属于曲高和寡的艺术家,不善交际,不喜标榜,为人耿介,厌恶流俗,有卓厉士人风,流传作品不多,追求单纯高雅的画格。长于山水,兼做花卉,画兼南北二宗,气韵高远,笔墨苍劲浑厚,水墨、浅绛、青绿无所不精,其花卉设色简朴兼具古茂,善于布置章法,线条遒劲。

符铁年 岁寒三友

设色纸本 立轴

102*34cm

钤印:铁年、符铸

符铁年 七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68.5*37*2cm

钤印:符铁年印 瓢庵

符铁年的书法率性而隐含张力,用笔雄健,运笔酣畅淋漓,笔墨之间,自有一股不羁的名士风度。诗、书、画、印诸佳是其艺术特色。

胡达源 书法对联水墨纸本 立轴

130*30*2cm

钤印:胡达源印、日讲起居注官

胡达源擅长书法,其大字行楷熔冶欧、颜、赵于一炉,结体刚正,流畅疏朗,小楷取法唐《灵飞经》,用笔精到,行笔爽利,小行书直接取法董其昌,简洁素淡,间以欧体相杂,于流动中见端庄。

胡林翼 书法

水墨纸本 立轴

117*43cm

钤印:胡林翼书

胡林翼擅长楷书、行书、草书,功力较深,相比于父亲胡达源的楷书,他的楷书中规中矩,成就一般,最具艺术的当推他的草书,创作布局独特,章法错落有致,笔法自然洒脱。观气势绵延起伏,看空间疏密有度,作品看似随意,却是自然率真,使人领悟到书法艺术的真谛与情趣。

彭玉麟 红梅

设色纸本

162*44cm

钤印:玉麟 姑射仙人 酒酣喝月喜倒行

彭玉麟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他以“不要钱、不要官、不要命”成就了“三不要”将军的美名,其声名成为晚清官场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彭玉麟能书能画,他画的梅花铁骨铮铮、古拙苍劲,吐蕊花绽,生机盎然。后世将他的墨梅和郑板桥的墨竹并称。彭玉麟晚年专画梅花和专写梅花诗,以寄托自己对汉室故国山河的思念和对已逝故人的怀恋之情。

王闿运 七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24*23*2cm

钤印:王闿运印

王闿运的书法初学欧体,后专攻北碑,这使得他的字端庄俊秀中又颇有灵动之清韵。湖南省博物馆藏有不少王的精作,其中有行书十言联,书体魏碑,端肃有度。当时的人都以得到王氏一纸为荣,一时大有洛阳纸贵之势。王氏书法在当今艺术品市场亦有所见,一般作品多在万元上下。

雷悦 水墨山水扇面

水墨纸本 立轴

宽56cm

钤印:雷恪

在清末民国时期包括建国初期的十余年里,在长沙地区书画界最有影响的,还是民间誉为“雷氏三雄”的雷恺、雷恪和雷悦这同胞三兄弟。三兄弟都集绘画书法篆刻及诗文于一身,每人又有自己个性与风格,备受世人的关注。加上他们喜好收藏书画与文物又精通书画鉴定,特别是老大雷恺和老二雷恪的鉴赏水平比较高,他们创作的书画作品和他们所收藏过的古董一直是收藏界和书画爱好者们追捧的对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