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哥”的2018:城乡设计变奏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欣]

五一广场提质改造效果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欣

“保哥”名叫王小保,是湖南建筑设计院景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眼下,由他主持的长沙五一广场的景观提质改造项目接近尾声。长沙城市中心的核心地带,将呈现新的质地与肌理。一年来,王小保操心的另一件大事,是以“设计下乡”为主题的第四届湖湘景观设计艺术大赛。20多所高校的300多名师生,深入衡阳祁东县的四座村庄进行定点设计。12月8日,比赛结果在祁东揭晓。

城:愿十万朵紫藤,催生市民心灵之花

11月30日,五一广场中心状如凤凰的高大钢藤花架正在进行最后的喷漆工序。闭上眼睛,可以想象几年后春天的五一广场,十万朵紫藤花开如瀑,恍如梦幻般奏响紫色的春天狂欢曲……

历时近一年,王小保和他的团队已经为这座城市未来盛大的花事节日搭好了绝佳舞台。

五一广场及周边地区,是长沙城址2000多年来不变的中心地带,是长沙的灵魂之地。从上世纪50年代的绿化花坛到90年代的音乐喷泉广场,这里浓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这座城市的复杂成长。广场设计最要考虑的因素,王小保选择了城市人的交通安全作为切入点。

2018年1月2日,王小保接到一周内要完成五一广场景观提质主题概念设计的任务,他将团队分成三个小组,带上图纸、铅笔绕着广场转了三天,发现广场周边的人行空间严重不足,道路分级混乱,人行道太窄,行人时常不得不走到马路上。

现在,五一中路与黄兴路转角处,人行道延伸成一片更开阔的弧形地带,容得下高峰时期密集的人群,游道旁一排银杏树挺立,构筑成一条绿色通廊,引导人流快速分流,成为五一广场提质工程中最早完成、已交付使用的前景区域。

整个广场采用开放式设计,每一个方位进入广场呈现的色彩、元素都各有特色,有丰富的变化,地面铺装通过色彩、材料的对比和渐变,呈现灵动流畅的现代感,也是引导行人分流的标识。

五一广场的中心位置上,已建有三栋弧形混凝土建筑,与自然环境格格不入,但因为是消防出口,不能移动更不能拆除。

王小保将难点突破的任务交给了他的学生、一位年轻的长沙伢子殷子健:“年轻人是湖南景观设计的未来,要在实践中练本事。”殷子健在王小保的指导下四易其稿,最终结合凤凰与芙蓉的意象,以简牍游廊为内面,设计了一座现代感强、辨识度高的巨型钢廊架。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研究所所长舒兴平教授指挥施工,克服难题,完美呈现了一只轻灵的凤凰欲从绿地腾空而飞的形象。夜晚灯光映射,其光影将如凤凰凌空而游,美轮美奂。

王小保计划用60株紫藤攀爬上高高的钢藤花架,几年后的春天,它们会垂下花枝,如霞似瀑。

乡:从每个人的眼睛和身体出发,去感受乡村参与生活

祁东县深宫厦村村支书的谭铁钢和村民们今年6月才听说“景观设计”这个新名词。大热的暑天,村里来了几十位城里的年轻娃娃,有的还在村里住了一个多月。他们和村民们聊天,还坐在田头拿着纸笔写写画画。

12月8日,祁东县第四届湖湘景观设计艺术大赛获奖作品展区,谭铁钢和村支书高欢喜将所有以深宫厦村为主题的设计都拍到了手机里,准备带回去给村民们看看。几张关于席草的设计作品他们很感兴趣:“要是能变成真的就好了。”希望也许会变成现实。祁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果雄说,县里会挑选大赛的部分设计作品落地。

这次比赛,除了设计作品外,学生还要提交一份关于村庄的调研报告,让年轻学子们开始对乡村的思考。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参赛学生将调研制成了视频,开头即是对自我的诘问:

“从来我们都足够了解城市。我们能对城市生活进行精准画像,可当规划的语境延至乡村,我们却近乎茫然失措。这片低调而广袤的大地,是大数据的盲区,除非我们走近它们。我们不免开始深省:我们到底了解真正的农村吗?”

祁东是王小保的家乡,他从乡村考入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后回到长沙,城市一直是他安身立命、获得自我价值的舞台。但每次回到有些萧条的乡村,他总感到一种心痛。当“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潮流和自我情感融合,他越来越多地思考:乡村需要什么样的设计?

2012年,湖湘第一届“景观设计”艺术大赛启动,王小保是主要策划和推动者。比赛面向高校的青年学生,希望能成为湖南景观设计人才的孵化器。从第三届以“美丽湘村”为主题开始,比赛聚焦乡村设计。不同于上一届只是勾勒蓝图,这次比赛直接下沉到定点乡村,让年轻人从自己的眼睛出发直接感受乡村,做出设计。

12月2日,王小保约了四位指导参赛学生的高校导师一起探讨乡村设计:“他们都熟悉乡村,有实践体验。”

湖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副教授唐贤巩,这次带着学生根据戽塘村的特色设计了一个图标,并从山、水、土、品等九个方面为村里出谋划策。家乡永州的东安村是他一直关注的“试验田”,他将在外工作的家乡人聚合起来建立了一个爱心公益群,为村民们排忧解难,首先改造村里的软环境。

湖南第一师范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楚智自动到家乡嘉禾县楚江村“蹲点”,经常回乡与村委会开会,主导了村里宗祠的设计修复,申报了省社科院课题“乡村振兴战略下基于宗祠文化的村落格局研究”。

20多年坚持手绘古村落的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欧阳国辉非常关注留守儿童和老人等弱势群体,在设计中特别留意改造留守孩子和老人的生活空间。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李博则特别关注乡村产业与设计,指导学生们紧扣并深挖深宫夏村的席草这个点,全程了解村里席草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流程,颇有社会学的调研价值。

在王小保看来,“设计下乡不是形式,更不是秀,比赛不仅是新技术、新观念的输送,更是从乡村中来,到乡村中去的惠民实践。这是个大课题”。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