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雾山水画田园——岳阳楼区郭镇乡打造田园小镇散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屈 艳 樊黎君]

灵雾山水画田园

——岳阳楼区郭镇乡打造田园小镇散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屈 艳 樊黎君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11月14日,笔者来到岳阳市岳阳楼区,走进田园小镇郭镇乡的麻布山,一探岳州魅力后花园。从岳阳城区驱车往南,途经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3所高校,穿过承载着浓厚文化气息的通道,一路烟雨朦胧,景色迷人。

脱去深山里的贫困帽

距岳阳城南5公里的洞庭湖东岸,耸立着20余座山峰,这里是山长约10余公里的麻布山,植被繁盛,云雾缭绕,又名“灵雾山”。古有诗赞曰:麻布山伏起绵延,卧虎藏龙育智贤;芙蓉峰顶逢仙处,弈成英气度麻仙。

麻布山山势险峻,自古为巴陵自北往南的天然屏障,乃军事重地。抗日战争爆发后,这里是湘北会战的重要战场,据《岳阳县民政志》与《岳阳县志》记载:为抗击日寇侵略,国军在麻布山修筑暗堡20余个、战壕万米,浴血奋战7年,伤亡惨重,10多万军民为此牺牲。如今依旧能寻到当年的暗堡、战壕。

巍巍麻布山,是大自然给郭镇人民最好的馈赠。虽环境优美,但以前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民们过着男耕女织的传统生活。在郭镇乡所辖的5个村里,麻布、磨刀、建中是省级贫困村。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挂帅,对3个贫困村包村帮扶,他们多次分赴联点村摸“家底”,召集村干部开“圆桌会议”,统一了思想:守住青山绿水,留住农耕文明,开发乡村旅游,建设岳阳城区后花园,让青山变为脱贫致富的“金山”。

要致富,先修路。2015年至今,区委、区政府在麻布山片区,围绕促进麻布山旅游开发,围绕产业扶贫,投入约1.2亿元,新建了麻布山游步道并实施了油化、绿化,对麻布村进村主干道、曾庄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和油化绿化,新建停车场、生态厕所。“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全区要在全市率先奔小康!”这是该区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在郭镇的目标。全区10名区领导、几百名机关干部和近百名农村党员,采取“1+N”方式,与399户农村贫困户结对,做到帮扶“全覆盖、不漏户”。

如今,在郭镇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3个贫困村已出列,39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穿过郭镇乡政府机关和郭兴小学,眼前的景致开阔起来:连绵的群山,升腾的云雾,鲜艳的格桑花,金黄的柑橘……简直是世外桃源!郭镇乡副乡长李明介绍,2015年,麻布山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这里山奇、水秀、云幻,受到很多户外爱好者青睐。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站在麻布山上,一览洞庭和岳阳城。麻布山岩壑幽邃,林深花茂,西以洞庭清波为镜,南用新墙河碧玉作带,头戴日月,胸吐灵雾。年近花甲的刘绍俊的休闲山庄隐约其中。2011年,他在麻布山上承包山地作苗圃,当时苗木市场不景气,但他不舍这一片美丽土地,就把苗圃留下来,又种上了各类花卉等,让这里成了花园和果园。刘绍俊做起了原生态休闲旅游。每年春天,山上盛开的樱花、海棠,吸引了海量游客。

2017年,刘绍俊请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团队考察,考察团称赞麻布山生态优良。为了留住山水田园美好风光,他在自建的休闲山庄安装了油烟处理净化和油污水处理池。

“过去,讲究养生的朋友们去广西巴马村疗养,现在有空闲就到山里来住,不用出远门也能回归自然了。”刘绍俊说,他的果园有200亩,花园有近700亩,一年四季鲜花水果不断,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10来户村民将自家空闲的房屋做成了民宿。郭镇乡党委书记向彪笃定道:“绿水青山留住了,才是金山银山。”

农家风味里的乡愁

走进郭镇乡建中村,路旁扎着整齐的篱笆,格桑花娇艳地开在雨中。村民们的房屋已统一梳妆打扮,打造成了田园特色的农家乐。村民自豪地说,过去自家的东西要挑到城里卖,现在城里人到乡下玩,吃乡土菜,村里人在家就能赚钱。

郭镇乡乡长万雁飞告诉笔者,要留住乡愁,就是要留住家乡的味道,农村的味道。

麻布村的蔬香乐园,一群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菜地,翻土、播种、洒水,体验劳动的乐趣。城里的游客们源源不断地涌来,也带动发展了40多家农家餐馆。

近年来,该乡也扶持本地村民自主创业。青山环抱的建中村,被2000多亩油菜地“包围”,是春季赏油菜花的新去处,油菜花成了村民们的“金手指”,春天吸引游客来观赏。几个月后,“金花”变成了“金油”,乡亲们借着旅游和菜籽油摘了贫困户的帽子。刘湘元是郭镇本地人,过去南下广州打工。2011年,他回到家乡开作坊榨菜油。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成立了麻布村油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小作坊也扩建成了近5000平方米的加工厂,还解决了村里20余人就业。

虽已初冬,田园小镇里依旧吹着杨柳风,好像要用它的柔情留住游客的脚步和他们心上的乡愁。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