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红《求是》杂志刊文:举旗帜,引领复兴伟业前进方向

[来源:《求是》杂志] [作者:蔡振红]

文/蔡振红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举旗帜是第一位的,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意义。毛泽东同志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新形势下,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始终扭住这一根本任务,用党的旗帜定向指航、定调稳舵、定心聚力,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举旗帜,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我们党自成立之初,便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马克思主义永远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任何时候都不能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否则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不忘本来才能面向未来,不忘初心方能继往开来。必须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共产党人的“真经”,持之以恒开展党的理想信念教育,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

举旗帜,核心要求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是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这一任务,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做实大学习、抓好大普及、推动大践行,既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全党全国人民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举旗帜,关键在于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旗帜昭示未来,火炬照亮前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站稳脚跟,在发展模式的国际比较中增强底气,在固守根本中保持定力,在众声喧哗中立心固魂,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当前,坚定“四个自信”,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在前进的道路上,面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艰巨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举旗帜、坚定自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大张旗鼓地讲马克思主义、讲共产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鼓舞人民朝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奋勇前行。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