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一商圈新增8处无障碍人行设施 过马路更方便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五一商圈新增8处无障碍人行设施

无障碍人行道,让宝妈购物更方便

“以前独自带小孩外出购物,上台阶很麻烦,车子都不想推。现在好了,有坡道可以通行,对于宝妈们来说,方便了很多。”11月13日,长沙市民杨女士推着婴儿车到黄兴路步行街来购物,惊喜地发现了这里的变化。

自今年9月中旬开始,长沙市天心区就在黄兴路解放西路口进行提质改造,通过增设无障碍人行设施、“米”字型斑马线、行人信号灯、防撞安全墩等措施,让游客们能够安全、便捷地步行购物。

过马路更方便了

13日上午10点,记者在黄兴路解放西路口处发现,“米”字型斑马线格外吸人眼球。当信号灯亮起绿灯,可以看到行人沿斑马线斜向走到对面的马路。在路口的4个角上,还分别增设了无障碍人行通道,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缓坡,这可给了拉行李、推婴儿车、坐轮椅的市民很大的便利。

据了解,五一商圈新增了8个无障碍人行设施,其中4条正位于解放西路万达广场、三王街上的斑马线两端。记者发现,这些设施均被设置在人流密集区,方便游客过马路。

做到 “无障碍”快捷通行

“走斜坡不用爬楼梯,这对坐轮椅、推婴儿车、拉行李的人来说,方便很多。”市民苏女士告诉记者。

“以前,在‘九龙仓—王府井—步行街’沿线,过马路很不方便,往往要绕大圈子。增设了无障碍通道后,残疾人可以真正做到‘无障碍’方便快捷通行,行人在五一商圈的几大购物中心采购游玩也能更省时省力。”长沙市天心区市政管理局维护科维护一所所长戴鹏表示,今年9月中旬,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两周不到,他们就完成了8个无障碍人行通道的新建工作。

对于无障碍人行通道的设计理念,戴鹏说,选址都是在人流量最大的路口。坡度上亦是有严格要求,一般在20至25度之间。为了防滑,他们还在坡面上雕刻了防滑纹路,以方便轮椅、推车等安全通过。此外,他们还在黄兴铜像步行通道沿线加装了市政公用安全防撞设施,以防止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在步行通道行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