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田“绿色过冬” 湖南今年秋冬种力争突破4000万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华声在线11月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晚稻收割基本结束,全省冬种将迎来高潮。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全省秋冬种面积力争突破4000万亩,基本实现“绿色过冬”。

冬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来年农业生产全局。省农业农村厅部署,今年全省秋冬种生产主要落实到四大重点作物,即油菜1900万亩以上,绿肥1000万亩以上,蔬菜500万亩以上,马铃薯200万亩以上。各级农业部门要搞好服务,组织农民开发利用冬闲田,千方百计抓收入,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调整优化结构,油菜生产推进“北稳西增南扩”战略。省农业农村厅粮油处处长戴魁根介绍,全省将稳定环洞庭湖油菜主产区,适当增加大湘西山区油菜生产,扩大湘中南丘陵区的稻田油菜生产。各油菜生产大县要从奖补资金中至少安排30%用于免费统一供种;一片一种推广“双低”油菜优势品种;农机农艺结合,促进油菜生产节本增效。

近年来,冬种蔬菜效益明显。今年,环洞庭湖区将科学发展越冬蔬菜,湘中南地区增加外销型蔬菜品种比例,大湘西地区发展有机蔬菜和特色蔬菜。马铃薯要在巩固原有主产区的基础上,推动湘南地区加快发展稻田马铃薯。

着眼提升耕地地力,扩大绿肥生产。长株潭三市休耕区全部种植绿肥,其余11个市州创办千亩示范片,带动大面积种植。在8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推广果园茶园种植绿肥;在9个土壤酸化治理示范县和14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创办千亩示范片,通过种绿肥“养地”,实现“藏粮于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