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编年志丨1996 办事更公开 群众更满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周湘豫]

“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满意。浏阳“市民之家”供图

“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满意。浏阳“市民之家”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李静 实习生 周湘豫)近日,在提前登录政府网站查询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后,浏阳市民阳先生来到“市民之家”。取号、排队、办理业务,阳先生很快就将业务当场办结,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流程在网上都可以查到,所以提前准备好了,不用多跑。”阳先生对此次业务办理过程很满意。

自去年以来,浏阳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梳理事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受理材料、规范服务场所等途径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为市民提供全面、便捷、高效、智慧的服务体验。实际上,如今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20多年前浏阳市试点办事公开制度改革的升级版。

1996年2月9日《长沙晚报》

1996年2月9日《长沙晚报》

晚报见证

1996年2月9日,本报头版以《让群众明白办事情况 请群众监督办好事情——我市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为题,报道了长沙市开始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消息。

报道说,时任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梦南在学习推介浏阳市办事公开制度经验现场会上,部署了长沙市全面开始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相关工作。

报道指出,在过去几年中,长沙市委、市政府曾对实行办事公开制度提出过明确要求,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实施意见,并在浏阳进行试点。实践表明,推行办事公开制度是反腐倡廉的需要,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提高办事效率的需要。根据部署,此次推行办事公开制度主要在八个方面。

亲历者说

昔日遥不可及的设想,今日已成真

“当时我们查处了一批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案件。从这些案件中发现,一些权力部门的违纪违法者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向服务对象索拿卡要,进行权钱交易。”时任浏阳市纪委常委的周安益今年已近80岁,他正是此次办事公开制度改革的牵头人。

回忆起当年改革的背景,周安益说,别看现在信息公开大家都习以为常,在20多年前那可都是“秘而不宣”的,所以“上门办事的群众不知道办事程序,才会想到拉关系、走后门。”而违纪违法者正是利用了“办事政策不公开、办事程序不公开、办事结果不公开”这一管理制度上的漏洞,脱离了群众的监督。所以,反腐倡廉必须实行办事公开制度,要通过一次“阳光行动”将政务活动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监督之下。

1995年3月列入全省办事公开制度试点市(县)后,浏阳市设立了政务公开中心。长沙晚报通讯员 孔石明 供图

1995年3月列入全省办事公开制度试点市(县)后,浏阳市设立了政务公开中心。长沙晚报通讯员 孔石明 供图

“虽然办事公开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但改革的推进面临着重重困难,尤其是思想层面的阻力特别大。”曾在浏阳市纪委办公室工作的孔石明回忆,对于这场改革,有的人担心办事公开会造成思想混乱,影响社会稳定;有些人怕公开后,上门求人办事的少了,手中权力会旁落;有的人担心办事公开后,可以得到的好处得不到,影响部门和个人利益;有个别干部则是因为自身有问题,怕公开后,向组织和群众交不了账。

在此背景下,浏阳市纪委廉政办牵头推行改革,首先做的就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公职人员克服私心杂念,正确对待权力,提高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自觉性。

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浏阳市纪委廉政办工作人员在办事公开制度改革推行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头。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网络,交通也不发达,将办事信息公开至每一位市民和村民难度很大。”周安益说,工作人员抱着办事公开制度相关材料坐公交车下乡,红榜张贴办事信息、纪委举报电话等,比较偏远的乡镇,一来一回就是一整天。

周安益说,在办事公开制度改革推进过程中,自己逐渐产生一个想法,就是每个单位派一个人,带着公章坐在一个大厅集中办公。但由于当时条件限制,一直没能实现。没想到,22年后的今天,“市民之家”比自己想象中的办事大厅还要便捷。

“‘最多跑一次’这项工作不正是我们当年的设想吗?”周安益双目炯炯有神,那是见证了一场改革不断推向深入的满足感。

记者重访

走进位于浏阳市白沙东路8号的“市民之家”,60英寸的多点触控查询机非常醒目。查询机上设有办事查询、文件制度、咨询投诉、评优评先等多项服务菜单,办事需要提供哪些材料、需要经过哪些流程、需要交纳哪些费用,以及办理时限等信息都一目了然。

整个服务大厅共有36个部门入驻,设置窗口180个,浏阳城区市民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的事项多达672项,其中643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6%。服务大厅中,记者看到市民熟练地操作着查询机,先了解清楚办事流程,然后自助取号等待叫号办理业务,一切都是井然有序、公开透明。

20多年来,办事公开制度改革经历了办事公开、村务公开、政务公开等阶段。目前,全市各级政务中心都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职能改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浏阳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市民提供全面、便捷、高效、智慧的服务。浏阳“市民之家”供图

浏阳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市民提供全面、便捷、高效、智慧的服务。浏阳“市民之家”供图

忆往昔

试点办事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

20世纪90年代,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浏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只要来浏阳,一切好商量”。但在实践中,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金钱化,在一些单位和部门,政令不通的问题十分严重地影响到浏阳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因此,浏阳市从“认识、落实、监督”三方面三管齐下,加强廉政建设,推行办事公开制度。

1995年3月,浏阳市被列入全省办事公开制度试点市(县),由浏阳市纪委廉政办牵头开展。廉政办将此项改革作为反腐纠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工程来抓,以点带面,首先在浏阳市淮川工商所、关口街道办事处等地进行试点。

廉政办要求淮川工商所在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票据使用、违章处罚、公开形式等方面制定了9项83条制度,打印成册,并用固定镜框公布于众。同时,对群众来单位办事实行“四请”——请进、请坐、请喝茶、请问办什么事,让群众心里热乎乎的。对办理工商登记的个体户,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帮他们填表,过去一天甚至几天都办不好事,现在20分钟就办完了。

“通过试点不难看到,实行办事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把难事变成了易事,也进一步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党群关系。”周安益说,办事公开制度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纪律等情况告诉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办事公开了,群众对谁该办什么事、负什么责一目了然,有利于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互相推诿、办事拖拉等问题,促使公职人员转变作风。

1996年1月25日,长沙市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现场会在浏阳召开。会议对浏阳试点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确定办事公开形式主要包括“两有”,即有举报箱、有举报电话;“三挂牌”,即科(股)室挂牌办公、工作人员挂牌上岗、收费单位挂牌收费;“四上墙”,即实施方案上墙、工作机构示意图和工作程序图上墙、各项公开办事的制度上墙、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岗位职责上墙。

谈发展

办事公开制度改革的脚步不停歇

1997年7月,长沙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通知》,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办事公开力度,扩大普及面,增强办事公开实效,把全市办事公开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这也标志着办事公开在全市全面推行。

办事公开制度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要求,自1997年起,在农村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求对村级财务、粮食征购、企业承包、房基地审批等八项内容进行公开。

村务公开工作铺开以后,浏阳市在40个乡镇(街道)1029个行政村设置固定公布栏1235个,设立举报箱1120个、举报电话369台。同时清理村级财务总额1.69亿元,查处违纪村干部20人。

孔石明回忆,当时村务公开工作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他举例说,1992年以来的5年时间,浏阳市永和镇新实村村干部组织群众修公路7公里、水渠700米,建石灰厂1个,改造水库1座,建学校楼1栋。但村干部忙于办事,忽视了对村务进行公开,群众怀疑村干部贪污挪用了公款,意见很大。到1996年,村民人心涣散,各项国家集体上缴也不愿意交了,公益事业也不愿意干了。村干部感到很委屈,纷纷提出辞职,村上工作一度陷入瘫痪。

1997年,该村开始推行村务公开制度,对1992年以来的财务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张榜公布。公示栏清楚表明,村干部不仅没有贪污挪用公款,还垫资2万余元为民办事。村民了解了真实情况后,纷纷由过去骂村干部变为逢人就夸村干部。村干部得到公正评价,工作积极性高涨,干群一心。1997年,该村集资2万多元改善办学条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工作顺利验收,各项国家、集体上缴任务圆满完成。

话今朝

办事公开已成为一种常态

当下的浏阳市,办事公开已成常态。

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浏阳市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在具体事项办理方面,浏阳制定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统一申办受理标准,内部流转规范窗口受理、授权审核、结果告知,外部办理规范减少材料、优化流程、缩短时限,做到政务公开流程与业务办理流程相互统一、相互协调。

2017年5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00个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市(县)以来,浏阳市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万余条,依申请公开47件,发布解读86次,回应关切43次。

按照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不同层级,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既完善应用“一网一端一屏一热线”等线上方式,又优化升级“一栏一册一卡一大厅”等线下方式,实现公开全覆盖,提升群众知晓率。

“政务公开不能停留在‘过去式’,过去办事公开搞得早、搞得好并不意味着现在仍然好、一直好。”浏阳“市民之家”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务公开不能等同政务服务,不是建个大厅就完事,而是要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鉴于此,浏阳市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信息化便民化。共梳理“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1064项,分三批次公布共计101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部事项的96%。

通过梳理事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受理材料、规范服务场所等途径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力求服务规范优质。突出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避免重复提交材料2000余项,减少群众和企业跑现场1000多次。通过建立在线监察机制、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建立全程可控机制、建立公开和投诉机制等途径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化,力求服务公开透明。结合试点工作的推进,着力推进“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帮代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如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只拨一个号、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已逐渐变为现实。

奋进风采

长沙“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攻坚期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当前,长沙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

“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是长沙市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基础。截至今年8月13日,该平台网上办理业务1.2万件,日均办理400件。该平台给企业和群众办事方式带来了全新改变,目前全市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企业和群众网上申办率为35%。

推动“网上办”的同时,长沙“就近办”工作进展顺利。长沙重点推出“四个一批”清单,即一批事项立等可取、一批事项一日可取、一批事项全程网办、一批并联服务套餐。初步梳理出立等可取事项87项,一日可取事项322项,全程网办事项135项,并联服务套餐18个。

长沙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突破口,精准清除阻碍经济发展的“堵点”、影响创新创业的“痛点”、困扰群众办事的“难点”,给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带来了制度性成本降低的轻松感、营商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对法治政府的信任感。

年度大事

1月14日至18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明确进一步深化保险体制和外汇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开放水平。

4月8日至11日

国务院办公厅召开全国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会议,决定试点工作由镇江、九江扩大到全国。

10月7日至10日

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12月16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签署国务院第207号令,任命董建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就职。

12月24日

国务院印发《质量振兴纲要(1996—2010年)》,确定质量振兴的主要目标。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激荡三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