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空心房” 安仁县村居环境变了模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唐志卓]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唐志卓)10月17日,记者走进安仁县永乐江镇厚均村一个面积10多亩的公园,长廊、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公园旁金黄色的稻谷正待收割。村民阳元水开心地说:“去年我们村拆了60多间破旧老房、猪舍等,腾出近30亩地,其中10多亩建了公园,10多亩复垦成田,剩下的地作集中安置建房用,村里面貌大变样。”

据了解,去年来,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与脱贫攻坚、占补平衡、乡村振兴等政策打通,特别是允许贫困地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跨地区流转交易,充分释放了增减挂钩政策潜力。安仁是劳务输出大县,不少村庄出现“人去村空”的破败现象。为整治好“空心村”,早在2015年,该县就开展“拆旧房、围菜园,建设美丽乡村”行动,在条件允许的村庄先行试点,获得群众支持。结合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该县去年全面推进“拆旧房、围菜园”行动,对62个村的“空心房”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旧房2160多栋,腾出土地近1200亩,借助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换回收入4.5亿元。今年,该县计划实施增减挂钩项目1200亩,拆除旧房6000间。

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介绍,为利用好“拆旧房”腾出的土地,该县因地制宜,能耕则耕、能绿则绿、综合利用,有力推进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特别是消除了柴草乱堆、粪土乱放、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电线乱拉、畜禽乱跑的“六乱”现象,让农村环境实现蝶变。永乐江镇高陂村、灵官镇朴塘村等村,拆旧房后就地围成菜园,种上了油菜、黄豆、红薯等农作物,空地还被建成广场或小游园,村居环境大为改善。

此外,该县农村通过复垦闲置土地,为脱贫攻坚引进了不少种、养、游等项目,其“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被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向全国重点推介。全县贫困发生率由16.6%降至6.5%,今年有望整体实现脱贫摘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