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湘西天然气支干线项目怀化段动工 明年年初有望建成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宋泽平]

怀化新闻网讯 10月12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石羊哨乡,挖土机正在不停地忙碌,标志着“大湘西天然气支干线”怀化段工程正式启动,预计明年年初建成。建成之后,将为怀化市及周边各县(区)提供实惠、稳定、安全的清洁能源。

大湘西天然气支干线项目怀化段是“气化湖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气化怀化”战略的重大项目,是实现怀化市与长输天然气管道全面对接、逐步实现管输天然气“县县通、全覆盖”的一号工程。该项目在麻阳境内长33.2公里、鹤城区境内长17.7公里,总投资约2.65亿元。

大湘西天然气支干线项目主要有龙山-花垣、花垣-怀化(包含花垣段、凤凰段和怀化段)、凤凰—湘黔、花垣-张家界段共4段,总长451公里,管径为DN400和DN300,设计输气能力9.5亿方/年,总投资超过17亿元。管道气源引自中石化川气东送页岩气勘察区块天然气资源,目前已建成100亿方年产能,气源充足;管道建成后主要解决大湘西片区城镇居民、工商业用气,目标市场覆盖湘西州、怀化市、张家界市和铜仁市三市一州。

截至目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已授权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石化进行战略合作,在2014年8月成立了合资公司——湖南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并在湘西地区成立了湖南省大湘西天然气管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大湘西片区的天然气管道工程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为推进管输天然气入怀步伐,尽早让怀化市人民用上清洁廉价的管道天然气,我市成立了“气化湖南工程”怀化指挥部,全力推进项目征拆协调工作,维护良好施工环境,为项目快速、良好推进保驾护航。(本报记者 宋泽平)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