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互补:旅游装备,激活新动能

[来源:华声在线]

日益升温的旅游市场正在倒逼旅游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装备制造业与旅游产业融合互补——

旅游装备,激活新动能

通讯员 肖雯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244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将遍布全省

深秋季节,夕阳西下,在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房车露营基地,睡在房车里或搭起帐篷幕天席地,虽然比不上星级酒店的豪华,却舒适恬静,是户外体验、亲子游的好去处。

随着休闲度假时代的到来,人们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个性化、体验式消费成为潮流。

根据《湖南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发展规划》,全省布局规划了244个自驾车房车营地,以张吉怀、环洞庭湖、大湘东平汝高速沿线、长株潭、湘江风光带五大区域为重点,积极推进自驾车旅游需求与湖南省特色资源、旅游产品和新兴业态的结合。

目前,在长沙、常德、衡阳等地已有成熟的露营房车营地建成投入运营,吸引了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前来“打卡”。

我省旅游装备制造异军突起

目前,徒步、骑行、游轮、低空飞行、轨道观光等特色旅游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作为传统的装备制造大省,湖南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拥有优势。

近年来,我省已培育出地球仓、远大美宅等一批科技环保型旅居装备制造企业,以亚光科技为代表的游艇骨干企业。株洲山河科技开发出的轻型运动飞机“阿若拉”大放异彩。长丰猎豹等企业积极谋划房车消费市场,研发出30多款旅居车产品。

我省“一车、一艇、一机”,在全国旅游装备制造领域已形成较强的竞争能力。

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认为,我省应抢抓机遇,着力打造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完善旅游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炫酷旅游装备将集中亮相旅博会

我省在旅游业“十三五”规划中,将积极培育旅游装备基地列入行动计划。在《湖南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引导和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旅游装备骨干企业,并以专业产业园区为中心,打造集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及营地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同时,以博览会为媒介,拓展旅游装备市场消费,推动省内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

“2018湖南旅博会,市民可与房车、低空飞机、游艇、地球仓等近距离接触。”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介绍,湖南将通过引进国际标准,积极研发设计徒步旅游、骑行旅游、游轮游艇旅游、露营房车旅游、低空飞行旅游、轨道观光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积极对接引进与特色旅游产品相配套的国内外旅游装备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推进湖南省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

相关专题:发展旅游装备 提升旅游品质——聚焦2018湖南旅博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