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魂 奋斗曲·新时代的奋斗者】“橙子哥”和他的“橙家班”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赵志高]

他带着怀化的冰糖橙进京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他与全国众多知名电商合作助近1000户果农增收,他跻身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行列,成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

“橙子哥”和他的“橙家班”

■开栏的话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奋斗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设专栏《民族魂 奋斗曲》,运用史料钩沉、人物通讯、系列评论、理论探讨等多种方式,通过历史、现实、理论等多个维度,阐释民族精神,讲述奋斗故事,弘扬中华民族和湖湘儿女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率先推出的子栏目《民族魂 奋斗曲·新时代的奋斗者》,重点报道三湘大地上普通人、青年人、基层共产党员的奋斗事迹,推动全社会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见习记者 赵志高

在怀化,“橙子哥”舒兴华的名气越来越大。

今年3月上旬,舒兴华将怀化的冰糖橙带到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创业英雄汇”,不仅为怀化冰糖橙做了宣传,还成功融资400万元。

“橙子哥”还创建了“橙家班”。4年来,“橙家班”帮助家乡果农管理、销售冰糖橙,拿下全国及省内多个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奖。去年,舒兴华被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又到橙黄橘绿时。10月8日,记者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严家屋场村,这里山坡上果树挂满果实,空气中飘着沁人心脾的香味。舒兴华正在果园里培训果农。

舒兴华说,为了将怀化的冰糖橙通过电商平台销出去,变成脱贫致富的“金果”,必须加强培训,以种出品质更优的冰糖橙。

走上“兴橙”路

今年32岁的舒兴华是怀化市溆浦人。2014年底,他到芷江严家屋场村看望岳父,老人正为冰糖橙滞销发愁。舒兴华便谎称有做水果批发的朋友,将岳父家所有冰糖橙“买走”。消息传出,很多村民来找他帮忙销售橙子。

舒兴华这才知道,位于大山深处的严家屋场村种植冰糖橙4000多亩,年产600多万公斤。因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很多冰糖橙卖不出去。

舒兴华还了解到,怀化共种植冰糖橙40多万亩,占全国总产量70%。但这样大的产业,却时常出现滞销,“丰收不增收”。

“决不能让果农流汗又流泪。”舒兴华卖掉城里的房子和车子,决心组建一个团队,帮乡亲们搞销售。

2014年10月,舒兴华筹到80万元钱,来到芷江,组建“橙家班”,创建冰糖橙品牌“兴梦橙”。

2015年,舒兴华带着团队,在网上销售冰糖橙100万公斤,并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创下24小时网上销售冰糖橙9万公斤的记录。

品质最重要

舒兴华说,2015年12月7日这一天,他永远忘不了。当天快递发送冰糖橙1.5万单,由于赶发冰糖橙,不顾雨季采摘,导致冰糖橙变味,遭到很多顾客投诉。

情急之下,舒兴华决定:将问题水果一律召回。“橙家班”还在网上发表道歉信,郑重承诺会对消费者做出补偿。

这次事件后,舒兴华非常重视冰糖橙的品质,投入选果机,对冰糖橙进行品控,另外加强果农培训,并用溯源技术为每个橙子制定“身份证”。

为了让用户放心购买,2016年,舒兴华将冰糖橙生长过程、采摘、分拣等环节向用户进行网上直播,全年直播52场,观众累计达1200余万人次。

有了新目标

4年探索,4年奋斗,“橙家班”已与诸多知名电商成为合作伙伴,帮助怀化近1000户果农增收。

芷江严家屋场村种植大户王永松有80多亩橘园。今年,通过“橙家班”,他家15万公斤果子还挂在树上,80%就已被订购。

卖好橙子,除了电商平台,还得有好的创意。“橙家班”联合一群公益人组建“橙乡工作队”,帮果农卖冰糖橙。

再过几天,“橙家班”将实施“橙乡合作社”项目百村百人计划,在怀化100个冰糖橙种植村每村找一名合伙人,共同做大做强冰糖橙产业。

“再奋斗3到5年,力争大幅提高冰糖橙品质,整合怀化冰糖橙产业,让冰糖橙成为怀化一张响亮的名片。”对于未来,舒兴华踌躇满志。

相关专题:民族魂 奋斗曲·新时代的奋斗者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