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探照灯”照到扶贫一线——怀化市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交叉检查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雷鸿涛 向云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向云清

检查41个县直单位、73个乡镇、139个贫困村、15所学校、9家企业;走访群众1340户,其中贫困户814户,查看扶贫项目93个,发现扶贫领域各类问题线索780个……

9月20日,怀化市纪委提供的这组看似枯燥的数据,是怀化市13名县(市、区)纪委书记带领13个暗访检查组,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交叉检查,用辛勤汗水换来的。

“创新监督方式,亮剑人情干扰。”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晓理说,“此次交叉检查以服务脱贫攻坚为目的,旨在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推动了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实落地,有效破解了‘人情干扰’、问题发现难和整改难。”

查找问题,深挖根源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尤为关键。怀化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决定由13名县市、区纪委书记带队,每个县抽调10名纪检干部、1名熟悉业务的扶贫干部组成检查组,从8月30日开始,对全市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开展为期一周的交叉检查。

怀化市纪委明确,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未脱贫县主要查工作落实情况,已脱贫县主要查巩固提高情况,突出开展“六查”:即查思想正不正、措施准不准、工作实不实、作风严不严、感情真不真、群众满意不满意6个方面,并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

9月3日,检查组在麻阳锦和镇轻土村设点,专门听群众“吐槽”,进而发现问题线索。“政府政策确实好,就是落实起来慢。上个学期的教育补助都还没发。”桌子刚摆好,就有群众在接访点嘀咕。

“经我们调查核实,发现上学期贫困学生寄宿补助、上年度产业扶贫资金还没有拨付到位。”赴麻阳的暗访检查组负责人说,其根源是干部作风不实。

此次交叉检查的一个特点是融监督于服务之中,重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改变了以往纪委监督检查就通报问责的方式。并对问题分门别类进行归档,深挖出产生的根源,为整改打下基础。

检查作风,锤炼作风

各检查组深入偏远山区、直插机关单位、乡村站所,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查阅会议记录、文件资料,查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查作风严不严。在辰溪县最偏远的大水田乡社塘村,检查组与群众聊天了解到,该县人社局将58岁的蒋某某选派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作风不扎实,驻村时间较少。

查措施准不准。在芷江水宽乡,检查组听到群众反映,柘莲村投资70万元建饮水工程,但因另一个村在溪流上游建了取水点,导致柘莲村部分村民小组无水可用。检查组头顶烈日,步行10余公里现场查看。

“迎着朝阳去,顶着烈日访,踏着月光回,每晚深夜睡。”这是检查组的明查暗访真实写照。交叉检查期间恰逢高温酷暑,150余名检查人员锤炼自身作风,上山头、进企业、访农户,将监督“探照灯”架到扶贫一线。同时,多个检查组还自发帮助贫困群众和留守老人收稻谷,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9月2日,检查组在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高冲村走访,碰到村民冯嗣海老人和妻子拉着几袋稻谷,检查人员马上一人一袋帮忙扛到半坡上的家中。

真情换真心。一向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人向检查组透露了村里贫困户评定存在的问题。

怀化市纪委派出专门督导组,深入一线再督查,检查工作进展和检查组的纪律作风,全面跟踪交叉检查进度及成效,及时调整交叉检查重点及方向。

梳理问题,推动整改

9月7日,辰溪召开脱贫摘帽攻坚大会,辰溪县委将收到的问题交办相关单位和乡镇,要求在9月20日前整改到位。连日来,该县1.1万余名结对帮扶责任人相继下到各自的帮扶对象家中,抓细抓实脱贫攻坚的措施到位。

9月6日,怀化市纪委举行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交叉检查汇报会。在汇报会上,赴各县(市、区)检查组除了汇报发现的问题外,还针对检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42条,做到了既找“病因”又开“处方”。

针对此次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怀化市纪委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反馈给各县(市、区党委,要求在9月底整改落实到位。

“突出抓好问题交办整改,明确整改时效,跟踪整改进展,推动问题解决。”怀化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发现的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将依纪依规处理。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对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