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传承“祁阳小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尉迟]

八旬老人传承“祁阳小调”



蒋钟谱创作的“祁阳小调”手稿。



尉迟

“我爱浯溪水亦香,你也去看过咧,我也去游览咧,浯溪风光令人醉呀,浯溪水亦香咧!”这是湖南省祁阳县84岁的蒋钟谱最近创作的一首祁阳小调,也是这位耄耋老人50多年来致力于保护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缩影。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搜寻整理祁阳小调曲牌200多种,整理曲谱歌词等笔记达90万字。

祁阳小调是明、清之际发源于湖南祁阳地区的古老民间曲艺,其词曲结合、说唱结合的形式至今为群众喜闻乐见,2010年祁阳小调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种小调主要分为坐唱、走唱和表演唱三种形式,以弦乐伴奏为主,表演者手持小碟子等道具和着节奏边击边唱。

然而,这个民间曲种曲调繁多,人们口耳相传的曲牌就有300多种,没有现成的曲谱。蒋钟谱从30岁开始潜心研究祁阳小调。50多年来,他拜访民间老艺人100多位,搜寻整理祁阳小调曲牌200多种,并誊抄在纸上,以备传阅。如今,蒋钟谱整理的笔记已达90万字,编著出版了《祁阳小调音乐集成》《欢歌笑语满禾场》《祁阳民歌集》三集等10多套书籍。他还将自己创作的300多首曲目整理成书,供后人传唱。

这些年,蒋钟谱还带了50多位徒弟,传唱祁阳小调。祁阳小调爱好者谢彩艳希望自己也能像老师一样成为优秀传承人。“蒋老师不怕辛苦,在民间收集优秀的祁阳小调,我们跟蒋老师学习祁阳小调有30多年了,希望能把这个文化艺术传承下去。”她说。祁阳县委宣传部部长陈莉介绍,祁阳小调的风格和唱腔是从本地山歌、灯调、民歌等基础上衍变而来。受现代文化影响,民间艺人越来越少。祁阳每年都定期举办祁阳小调培训班,开展祁阳小调进校园活动。但是,祁阳小调要传承和发展,需要更多像蒋钟谱这样的传承人。

蒋钟谱目前是祁阳小调省级传承人,荣获“全国艺术科学领导小组”颁发的文艺志书编纂成果一等奖。1984年荣获祁阳县人民政府立功奖一次,2011、2012年分别荣获永州市人民政府和祁阳县人民政府颁发的突出贡献奖,2017年被评为永州市第一届文化艺术名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