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油茶之乡”衡阳平安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 宁]

油茶林下有“茶山飞鸡” 茶林深处是美丽村庄

“油茶之乡”衡阳平安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衡阳市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油茶树上结果子,油茶树下养飞鸡,油茶林里接游客,油茶山下建厂房,改革开放40年,平安村被打造成了一座独具特色的油茶小镇。

发挥资源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一望无际的油茶林,错落有致地散布在山腰、坡间。油茶林下,“茶山飞鸡”一飞三尺高。走进平安村,一派生机盎然的自然生态风光跃入眼帘。

毛黄、嘴黄、脚黄,雄赳赳气昂昂,这就是平安村有名的“茶山飞鸡”,是我省出口的主要鸡种。因其肉质软滑多汁,味道鲜美并兼具滋阴补肾功能,在清朝道光年间被列为贡品,1979年被原国家外贸部评为名贵项鸡。

周法文是村里的村支书,还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他养鸡可是一把好手。他介绍,村里的飞鸡主要以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特别是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每年销售10万余只,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2017年,平安村全村养殖加工100万羽“飞鸡”,解决了450人的就业,产值达到5000万元。而飞鸡的功劳大,全靠茶山天地宽。在2010年前,平安村的土地基本全为山林荒地,森林火灾频发。村里看到这个情况以后,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历史条件,跟常宁市政府报批,招商引资,开始种油茶。

前期由于种植技术老旧,加工技术传统,效益一般。于是,村支两委请了一些专家教授专门给村民做油茶种植培训。现在,平安村的油茶基地达到3000多亩,盖了新厂房,加工技术也进一步加强,每年产值可达400多万元。2016年,平安村被誉为“中国油茶之乡”,也是常宁市油茶产业基地。

打造油茶小镇 助力产业多元化

用特色产业助推新农村建设。经济跟上来了,平安村结合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油茶之乡”。平安村拥有5棵500年以上的古樟树,还有一条明末清初时期通往广东的盐茶古道。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也带动了“茶山飞鸡”和油茶的销量。

村内还推出了共享菜园、共享油茶园供游客认养,平时委托当地村民管理,到了丰收的季节,游客可以自己来采摘,享受劳动的乐趣。

改革开放40年,平安村紧紧围绕“把设施当景点建,把产业当景观建,把农村当景区建”的建设理念,着力建成一个人居环境生态舒适、自然资源持续利用、生态环境全面优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生态村庄。2015年,平安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成为常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旅游业发展。如今,平安村村民收入大幅增加,从吃不饱穿不暖的过去到现在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以上,生活越来越好。

相关专题: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