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网聚金融正能量 争做金融好网民

[来源:华声在线]

亲爱的金融网民朋友们:

您是否收到亲人或朋友突然发来的急需用款转帐求助的QQ或微信信息?您是否见到“高收益无风险,只赚不赔”这样虚假的网络理财广告?您是否听到移动支付后银行卡余额被盗一空的新闻?

互联网时代,带给人们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蕴藏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风险。许多不法份子利用网络技术利用网民疏忽大意,实施网络金融诈骗,让不少网民上当受骗遭受损失,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

为构建安全健康的网络金融环境,我们呼吁和倡议,弘扬正能量,争做好网民。

一、坚持依法文明上网。互联网虽然给人们提供了广阔的驰骋空间,但并不是“法外之地”。全体金融工作者和网民朋友应当自觉用法律的戒尺衡量和约束自己的网上言行,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等7条底线,坚持依法文明上网,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秩序。

二、提升个人网络素养。自觉学习了解网络相关的法律条文,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自觉遵守社会良德公俗,做到文明上网、文明发帖、文明发言,努力提升个人网络素养。

三、抵制不良网络行为。不制造、不发布、不传播不实金融信息,主动抵制和举报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以及校园贷、现金贷等现象。不虚假宣传产品服务,不恶意哄抬压低价格,不虚假刷高交易数量,不人为伪造消费评论,不制造交易假象诱导消费。坚决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敢于举报非法金融网络活动,让扰乱金融秩序的违法行为无处藏身。

四、学习金融专业知识。自觉学习日常经济活动中所必需的金融基础知识,甄别正规金融服务、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培养良好的金融行为习惯和态度。自觉学习投资理财知识,掌握常见的个人理财工具和各类正规投资渠道,提高投资理财技能。提高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了解保险的功能作用、种类及保障范围、责任免除条款、投保、保全、理赔等环节消费注意事项等,选择自己需要和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认清高收益无风险投资的真面目,珍惜手中血汗钱。拒绝无手续高额贷款,避免债台高筑。勿贪小便宜,不扫未知二维码,不登未知网站,不装未知软件,不向未知网站表明身份基本信息,不向未知人员透露账户密码要素,不出租、出售、出借本人身份证件和银行账户,不盗用、冒用、滥用亲属相关证件,谨防落入诈骗陷阱。选择正规金融机构接受金融服务,选择基础金融服务满足生活需求。提高金融风险意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是每个网民的责任和义务。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传播正能量,积极传播、弘扬优秀文化和文明,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和网络正能量的弘扬者。

亲爱的网民朋友,抵制网络金融犯罪,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需要你我共同参与。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做新时代的金融好网民。

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华声在线新闻网

腾讯大湘网

2018年9月13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