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不再满足于鲜花电影 80后、90后成创意消费主体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柯妤]

七夕不再满足于鲜花电影,80后、90后成创意消费主体

礼物拼创意,可乐“说”情话

某女士下班回家,在冰箱里发现了男友送的一瓶“特别”可乐。

8月15日,长沙某手工室正在为顾客制作定制皮具礼物。 记者 陈柯妤 摄

8月17日就是七夕节了,不少人提前策划起送给另一半的礼物。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发现,今年“有腔调”的定制礼品仍然大受青睐,和往年相比更为别出新意,如DIY可乐、定制皮具、手作口红……业内人士认为,年轻消费者追求个性的需求激励下,定制经济成为商家的卖点。

可乐说“情话”,身价涨十倍

8月15日,住在长沙五一广场附近的吴小姐下班回家,在冰箱里发现了一瓶“特别”的可乐,不仅摆在缠绕着小灯泡的精致盒子里,拿起来一看,瓶身上竟然有一句对她说的“情话”:吴小姐,往后余生,全部是你。

原来,这是吴小姐男友准备的情人节小惊喜。“这种礼盒的想法来自网上的抖音短视频。”吴小姐男友表示,尽管并不昂贵,但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把平时不好意思讲的心底话告诉她,表达自己的心意。而收到礼物的吴小姐开心地表示,男朋友用心的小惊喜扫去了一天上班的疲惫,“不舍得喝掉。”

同日,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搜索这款情话定制版可乐,发现出售该类产品的商家超过百余家。此外,销量最好的一款定制可乐礼盒售价30元,比普通罐装可乐价格贵出近十倍,月售仍高达32644笔。

追求小众独特,创意消费兴起

上个周末,市民杨小姐驱车来到位于长沙洋湖附近的长木手作工作室,在专业工匠的指导下,经过裁剪、打磨、压孔、缝线等一系列程序制作完成了一个漂亮的牛皮钱包。“在钱包内皮上,还刻上了男友的英文名字。”杨小姐表示,准备将它作为情人节礼物送给男友。

工作室店主长木告诉记者,情人节期间,每天都有十多波客人前来做手工礼品。 “最忙的时候,晚上九点多还会有客人进店。”

“实际上,消费者的主要消费目标已经转移,他们想要的是小众与独特,追求定制和个性。”百度用户体验研究工程师王泽明认为,今年以来,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走红了不少爆款商品,这意味着年轻人消费观念的改变。“80后、90后已经是创意消费的主体,他们对七夕节显然不再满足于送花、看电影。”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柯妤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