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赫山区推进产业融合 演绎农业嘉年华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夏艳辉]

产业融合 演绎农业嘉年华

赫山区打造一流现代农业示范区

华声在线8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夏艳辉)位于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镇的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7月底正式开园,吸引不少人前来观赏。这个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农业嘉年华,运用100余项高新农业技术、采用30余种全新栽培模式,展示600余种农耕植物,为游客带来现代农业奇观。

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是赫山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亮点之一。去年来,该区抓住获评全省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机遇,在以新河线、G536线为主轴和碧云峰为支点的459.5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全国一流的国家级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

在推进示范区建设中,赫山区注重农业与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了黑美人、佳佳米业等国家级、省级涉农龙头企业13家,市级77家。同时,充分发挥隆平高科、湘粮集团等战略投资者优势,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发展规模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098家、家庭农场726户,打造了一批专业联社、合作强社、集团社。并突出农产品品牌建设,全区现已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达127个,“农家良道”“粒粒晶”“湘益”等获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赫山区还采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主题乡村旅游和精品休闲农业旅游路线,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园、现代农业创业园和山水田园综合体为载体,以高品质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景观、特色园区为支撑的产业观光带。目前,全区已通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重要景点20个,如稠木垸精细农业、荷塘月色、中塘智慧农业、汉森现代农业健康产业园、智慧农业第一村等,撬动全区去年实现旅游收入27.1亿元,比上年增长25.4%。

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了赫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总产值同比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同比增长8.9%。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