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江心洲:南京绿色发展高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江心洲:南京绿色发展高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婷婷

在江苏南京江心洲街道的洲岛家园悦江苑小区,拿出垃圾分类卡,在一个类似自动售货机的读取器前扫一扫,一卷绿色的袋子便从“取货口”掉了下来。

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金玉婷说,这是小区为倡导垃圾分类,给居民发放的免费可降解垃圾袋。

金玉婷指着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对“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说:“有了它,小区的每袋垃圾都能追溯到主人。”

原来,居民在办理垃圾分类卡时,录入了身份信息和地址。金玉婷说,志愿者每天会对居民丢的垃圾逐一开袋检查,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哪户居民分错了垃圾,可以针对性地上门提醒和指导。

垃圾分类,是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重要举措。金玉婷从2013年便开始从事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工作,采取上门收取垃圾的方式,不仅累,而且见效缓慢。

二维码垃圾袋用来给居民装厨余垃圾,投入使用才1个多月,1020户居民中,已有80%以上办理了垃圾分类卡,经过引导,小区的厨余垃圾投放正确率,已经从一开始不到20%,升到了近70%,志愿者的工作量大大减轻。

在二维码垃圾袋发放机的旁边,还有4个封闭的智能化垃圾分类箱,分别贴有“塑料”“纸张”“金属”“玻璃”标志。

金玉婷介绍,这些箱体底部都有称重系统,与后台数据服务系统相连,当居民投放垃圾后,后台数据系统能清楚地知道哪户居民在什么时候,投放了多少垃圾。

悦江苑小区运用数据监控来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是整个江心洲用科技来维持和保护生态的一个侧影。

江心洲是长江中的一个洲岛,紧靠南京主城,东隔夹江,与河西新城相邻;西隔长江主航道,与国家级江北新区相望,总面积15.21平方公里。

2009年开始,南京和新加坡相关企业合作,将江心洲规划成为一个以水科学和信息科技产业为主导的“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以下简称“生态科技岛”)。

江心洲四面环水,对水生态的保护和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规划馆内,一只逼真的机器天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吴凡介绍,机器天鹅由新加坡高科技公司Subnero生产研发,跟真天鹅一样,可以在水上游来游去,不同的是,它的体内设置了水体评估传感器,可以对大型水体的水质进行智能监测。

吴凡说,目前生态科技岛已经引入了赛莱默智慧水务平台、胜科国际水务中心、国际水生态创新中心等一系列水科技企业,以科技的力量来推动岛内水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用生态护坡等措施,防止洪涝灾害,加强对初期雨水的净化处理;用透水铺装和低于周围地面的下沉式绿地等技术,提高道路对雨水的渗滞能力……为了建成“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的“海绵城市”,生态科技岛还在不停地摸索,用更多的绿色技术来实现岛内水生态的自然渗透和净化。

以人工智能技术见长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今年也入驻了生态科技岛,将在此设立区域总部和人工智能研究院。

科大讯飞江苏公司执行总经理路晓晔介绍,科大讯飞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对岛内的水、空气等环境数据进行采集和研究,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岛内的生态维护和治理上。

江心洲,一个原本杂乱的江中村,正逐渐变成南京绿色发展高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