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半年报”解读②:“五个100”进展怎样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今年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将通过着力推进“五个100”,即,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在全省上下营造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

转眼半年,“五个100”推进进度怎样了?对全省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推动作用?下半年将如何继续发力?7月底,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园区和企业。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带动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盛夏7月,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这么快!我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6月底,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深圳容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烨啧啧惊叹于“马栏山速度”:年前,园区的主干道还是一片黄土;6月再来,这里路通了,树种了,园区建设动起来了!

作为“五个100”的重大产业项目,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半年时间内,已注册落户企业34家。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犇淼介绍,园区拿出短期内不会开发的土地,借鉴沿海地区1.5级开发模式,采用装配式建筑进行建设,大大缩短了工期,可快速满足企业、创客办公需求。

今年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石化催化剂二期等62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超过50%,成为产业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的“排头兵”。

据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上半年“五个100”全面开花。其中,111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20亿元,为年计划的45.5%,高出省重点工程平均进度3.5个百分点;11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79亿元,投入研发经费25亿元,新申请专利666项;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完成投资48亿元,总开工率达95%;引进500强企业48个,签约总投资1337亿元;引进已签约到岗科技创新人才185人。

雄风稀贵金属回收投产运营,吉利SUV生产平台竣工投产,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军民融合装备制造基地及创新中心签订第一单合同……“五个100”强力带动了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快速增长,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6月,全省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3.4%、20.7%,同比加快184和92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4%。

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精准招商,拓展新兴优势产业链

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项目、长城总部及产业化项目……上半年,全省各地围绕补链、强链,面向全球整合优质资源要素,精准招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7月底,在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改(扩)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总装2号生产线基础改造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另一边,冲压二期、焊接二期、涂装二期的新建厂房施工正酣。

该项目既是比亚迪在湖南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也是湖南省汽车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载体。

而再过数月,湖南首款自产汽车发动机将在长沙广汽三菱量产,其强大“造血”能力将加速完善我省的汽车产业链。

宁乡的项目建设同样是一片红火。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正建设无氨工艺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中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引进和购置8条先进的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生产线……一条长沙最全、省内一流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正在崛起。

据省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办公室介绍,产业项目建设年,以“五个100”为抓手,以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上半年,“五个100”的项目、企业和人才,聚焦产业链条、龙头企业核心技术、成果转化、营商环境、高端人才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和要素高效集聚,加快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在我省布局和拓展。

下半年将加强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

按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计划,今年将新开工项目137个、竣工项目35个,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12个。

时间过半,形势逼人。随着“五个100”项目建设和投产,一些企业反映,用电、用水、通讯等需求日益增大,项目周边配套建设有待加强。此外,部分新引进产业项目投产运行后,专业技术工人和高端人才引进成为了企业当前的紧迫需求。

对此,相关市州、部门呼吁尽快出台与“产业项目建设年”相关的扶持政策或资金奖励等激励性配套文件,以加快项目进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财政部门正会同牵头部门整合补助资金,尽快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并积极争取中央支持;住建、环保、水利等部门将在环评、涉水审批、施工报建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电力部门对项目用电将提供优先保障。

省发改委介绍,我省已要求各市州和相关部门加大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落实生产和配套条件,尽快发挥项目效益。下半年各地将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继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链接


湖南经济“半年报”解读①:7.8%的经济增速怎么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