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建设年】长沙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项目建设火热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学文]

求速度,更求质量

——来自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项目建设基地的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姚学文

7月19日,长沙烈日如火,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高耸的脚手架上,塔吊来回起降;工地上,工人们有的扎钢筋,有的在混和水泥,有的在搬砖块。

施工方长沙西湖建筑的项目书记何觉民,顶着烈日在工地指挥,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背。“时间不等人,企业在等着生产科研用房,12月底前有关省市领导希望来观摩项目,考察项目进展情况。”

据华智基建建设负责人谭俊介绍,目前建设的是一期工程,总用地面积近60亩,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1栋、2栋为厂房,主要是实验室,5栋是种子管理和检测,7栋为倒班房、食堂。”项目去年10月13日正式动工,至今已有9个多月时间。

“工程进展顺利!各项工作基本符合预期。”谭俊说,目前5栋和6栋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并完成验收,后面将进入装修阶段。1栋和2栋也很快封顶。

“我们要求速度,更要求质量。”谭俊介绍,“华智总经理张健要求工程建设,一定要力求质量,不能为赶进度而赶进度。”

据介绍,该公司所用的仪器设备,都是世界上一流的,对实验室设计、装修的要求也比较高,一般的设计和装修队还承接不了,需要很专业的队伍。一期工程预计明年6月竣工,然后进入工程扫尾阶段,明年底前华智就可以搬迁新家。

由隆平高科等12家国内骨干种业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华智,虽然成立已有4年多了,但一直租用场地办公。

华智的使命,是打造种业共享的国家级分子育种平台。分子育种是一种比传统育种更快捷、更高效、更精准的育种新技术,是标志着种业是否拥有现代种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制高点。目前,这一技术在少数几家跨国种业巨头的商业化作物育种中应用很多年了,已经很成熟,在我国才刚刚起步。

基地建设是打造中国商业化分子育种平台的前提和基础。总经理张健介绍,整个基地建设完工后,将呈现出一个飞鹰的形状,也可以说是一个英语字母X的样子。飞鹰,寓意“展翼飞翔”。X,寓意“未知数”。正在建设起飞的国家分子育种研发平台,对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而言,不正是一只正准备展翼飞翔的雄鹰么?而对于科研的探索,不又都是为了破解一个个未知的领域?

记者相信,随着基地建设的逐步完工,华智,必将像一只雄鹰,一定会越飞越高。作为省部共建项目,相信在各方支持下,华智成为种业科技核动力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