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一户一档”扣分考核制度——新邵富阳村劲吹文明新风

[来源:华声在线]

7月14日,新邵县陈家坊镇富阳村党支部书记石红叶再次来到村民金春凤家,金春凤第一句话仍是为割断水管的事道歉。石红叶安慰她:“我们没有怪你,知错能改就是好事。”

原来,前段时间村委会在建设饮水工程时,水管经过金春凤的田地,她一时冲动将水管割断。通过村干部做思想教育工作,金春凤认识到了错误,并写了一份检讨书。后来,她的这份检讨书被收入村里“一户一档”档案袋。

富阳村地处县道旁,靠近镇中心,交通便利,运输业发达,村民普遍过上了较为富裕的生活。但以前由于教育引导缺失,部分村民道德水平不高,不关心集体,不热心公益。2016年,村里引进一个莲藕种植项目,但有几户村民宁愿让土地荒芜,也不愿意流转出来。

去年5月,鸭塘、桥石、富阳三村合并为富阳村,石红叶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如何才能增强村民公德意识、树立文明新风,推动村里各项事业发展?这是石红叶日思夜想的问题。“只有把村民文明行为与其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他们才会有更多的认同感。”石红叶和村党支部成员一起商量,于去年底出台了“一户一档”扣分考核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确保公平公正,每次扣分时,具体扣分分值由村民小组长、村协调委员会成员、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共同商讨决定。此外,将扣分公告进行张贴,还进行广播。值得一提的是,在各扣分项目中,凡歧视、虐待老人及遗弃女婴者,一律按扣5分顶格处理。

在富阳村村级活动中心三楼档案室里,共陈列着886袋“一户一档”档案,每个档案袋里都有各户人口信息、户口簿复印件等资料。今年初,村党支部、村委会将“一户一档”扣分考核制度和村规民约一同印到挂历中,发放到各家各户。

如今,随着扣分考核制度的实施,富阳村呈现出了文明新风尚。村民行为更规范、举止更文明了,村里环境更整洁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今年65岁的村民罗爱之说,以前大家办红白喜事总有攀比心理,浪费好多。今年村里有好几户办红白喜事,没有谁像以前那么大操大办了。

陈家坊镇副镇长、驻富阳村干部黄卫城说:“村民们也更加配合工作了,基层干部可以有更多精力去谋发展、干实事了。”

目前,富阳村创办了富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富阳苗圃等5家企业,解决村内劳力就业121人。还建成了目前邵阳市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万头全智能全自动化富硒生猪养殖基地,成立了富阳农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02人。同时,利用养猪产生的沼气沼渣发展富硒酥脆枣500亩、西瓜300亩、蔬菜100亩,还扩建了苗圃、莲藕基地、葡萄基地,富阳村乡村振兴呈现出美好的前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李慧兰 吴碧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