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湖湘|孤傲的泸溪斋粉

[来源:潇湘晨报]

▲加了花生米的斋粉。

看《舌尖上的中国》会让你饥肠辘辘,尽管可能你刚刚饱食;闻泸溪斋粉,亦如是。一方有一方独有的美食,斋粉便是这一方最孤傲的东西,小也孤傲。

这样的孤傲显得有点鹤立鸡群,早餐花样繁多,且不说中式早餐的豆浆油条,抑或是现代年轻人青睐的西式早点面包牛奶,光米粉就有若干种,湘西地区的米粉更是花样百出,各具特色,但总会以各种荤粉为主,盛满几大锅的肉类“哨子”卖相诱人,品种多,食客才多。泸溪斋粉却不走寻常路,独一种经营却也风生水起。

斋粉,虽是素食,一面清心养性,一面欲罢不能。一层薄油底下看似清汤寡水,加上香油、胡椒粉、姜末、葱花、酱油、盐、醋、豆豉汁等数十种辅料,调配得刚刚好,这个度一般人是掌控不好的,除非闻名当地的莫氏、唐氏斋粉掌勺人。挺奇怪,整个泸溪县城斋粉店不少,但开着开着忙不过来的就这两家,顺理成章都有了分店。

络绎不绝的食客总是把斋粉店挤得热闹,而等待在这里并不难熬。老板娘自有一套有条不紊招待客人的诀窍,通常一个人掌勺,一个人打理,只见老板娘用漏勺盛半勺米粉放在滚烫的水里,左手一双长长的筷子迅速上下左右掏动,三五秒起锅,放入早就备好的清汤中,另一个人用调配过千百份斋粉的手娴熟地放入各种香料,一碗斋粉一分钟,看得人眼花缭乱,主人却不乱,先来的食客们从没有因为被忽略抱怨过。

此刻,你坐在一碗斋粉前,举箸欲试,这粉丝细长顺滑、晶莹剔透,不像大多数粗壮得沾了烟火气的米粉,它有种飘飘洒洒的仙气,纤细清爽而千回百转,延绵不断的韧性,劲道十足。你便惊奇于一粒米的升华,在水的掺和下,几经磨揉挤压,大米堂而皇之换了个形状,吃到嘴里已大不一样,年代的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吃出的味道多少也有些不同吧。斋粉重汤味,与面相似“不在面而在汤”,斋粉汤多粉少,而汤回味无穷,有鸡汤的鲜却无鸡肉的腻,一口下肚美妙难忘,悔不该那么快,这时候花生米正好派上用场。吃斋粉与众不同的“哨子”是放花生米,用花生米的脆香裹上鲜汤,细细地嚼,慢慢地咽,好吃到让人忘忧。粉的少让人意犹未尽,明早又会趋之若鹜。

斋粉的色也惊艳到了,香也体会到了,味也品尝到了,周边人慕名而来大快朵颐倒也值得,这小小的孤傲本是它该拥有的性情。而它的最好就在于它独独认定了泸溪这块地方,在于无论生活怎么变,一些东西消失了,一些东西注入了,它仍然执著于家乡的味道,历久弥香,淳朴深情。

潇湘晨报 文、图/吴咏颜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