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的这些节日湖南人是这么度过的?

[来源:潇湘晨报]

我们现在过的一些节日,民国时期也存在,可是过节的方式与时间却大相径庭,我们看看那时候是怎么度过这些节日的。

记者节民间存在了10年后才获得官方认可

1933年1月,江苏镇江《江声日报》经理兼主笔刘煌生被害后,舆论为之哗然。迫于压力,南京国民政府于当年9月1日发出《切实保护新闻从业人员的通令》,1934年8月,杭州记者公会向全国新闻界倡议,把9月9日定为记者节,该倡议得到南京、北平等城市新闻从业人员的响应。此后,每年9月1日,新闻界都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以争取自由,保障人权。“民间”的记者节存在了10年后终于获得了“官方”认可,1944年3月25日,行政院核准了记者节。这是民国继农民节后的第三个职业节日。

教师节 孔子诞辰纪念日为教师节

民国第一个官方认定的职业性的节日是教师节。

1918年9月28日,北京的北洋政府决定阴历八月二十七日,即当年的阳历10月1日孔子诞生日为圣诞节放假庆祝,并举行祭孔典礼。11年后,南京的国民政府行政院改为阳历8月27日为孔子诞辰纪念日。1934年6月,在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第123次常务会议上,蒋介石、戴传贤、汪精卫等提议,以8月27日为孔子诞辰纪念日。该议经7月5日的第128次常务会议通过,定为法定纪念日,其纪念仪式是休假一天,全国各界一律悬旗志庆,各党政军警机关、各学校、各团体分别集会纪念,并由各地高级行政机关召集各界纪念大会。5年后的1939年国民政府教育部将孔子诞辰纪念日8月27日正式定为教师节。

在1939年之前,孔子诞辰纪念日外,还存在一个“民间”的教师节。1931年5月,时任上海大夏教育学院教授的教育家邰爽秋、时任南京中央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的程其保等教育界热心人士发表《教师节宣言》,提出“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地位,增进教师修养”的呼吁,提出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

1936年《我存》杂志上一篇题为《教师节》的回顾文章提到了教师节设立的初衷:“教师节的产生在我国,已经有六个年头了。一个问题,或一桩事件发生,必定有他的背景,教师节当然也不能例外。按教师节的背景,是为改进和提高教师的待遇,使他们在生活问题上,不致彷徨阢陧,不致感受痛苦或困难。”

1946年8月27日,长沙市纪念孔子诞辰暨教师节庆祝大会及尊师重道运动周开幕。国民党省党部主任张炯代表大会向服务本省教育20余年、年龄70岁以上的伍寿国、李树藩、曹典球、何炳麟、彭国钧等中等学校校长赠送礼品,以示崇敬。

五一劳动节 工人放假一天并发工资

1889年7月14日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确定了每年的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1929年7月1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会议“官方”确定了5月1日国际劳动节为纪念日。并规定了纪念仪式为工会举行纪念大会,各地高级党部派员指导,各机关得派员参加。

从1931年5月1日长沙《大公报》的报道和前些年在长沙市档案馆解密的1947年《湖南省会工人庆祝五一劳动节筹备委员会公缄》中可以看到,五一劳动节的纪念大会或者庆祝大典一般都是在教育会坪举行,一般都是上午举行纪念(庆典)仪式,下午举行游艺活动。劳动节当日,都是“市部通令工人放假一天并发工资”。

1947年4月21日由长沙市总工会理事长担任筹备主任并签发的《湖南省会工人庆祝五一劳动节筹备委员会公缄》,显示了民国政府对劳动节的重视:“查‘五一’劳动节为世界劳动者得到解放之日,经中央规定为重要纪念日之一,其意至为重大……”该公缄还显示,为保障庆祝会举行,长沙市总工会向上级申请了800万元经费,并要求泥木业等工会“乐捐二千五万”元“共襄盛举”——1947年是通货膨胀非常厉害的一年,以上海的物价指数为例,当年上海的物价指数是战前的1.2万倍。

从1947年湖南省会工人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筹备委员会发文的诸多档案中,还可见筹备委员会统一提供的用来庆祝五一节张贴的标语和宣传的口号——“倡办劳工教育提高工人知识”、“创办福利事业改善工人生活”、“精研技术发展生产促进工业建设”、“庆祝劳动节要推行劳工本位制度维护工人利益”等一共13条。

劳动妇女节 国货公司打折,军警维持秩序

1929年7月1日,同时官方认定为纪念日的还有国际劳动妇女节并规定“妇女界举行纪念大会,各地高级党部派员指导,各机关得派代表参加。不放假。”一年后,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党务会议决议该节日由社会部和教育部主持。

“该会会场假借中山堂。昨经布置股从事布置全场满贴标语,并悬党国旗。门首扎有松枝牌楼,装置五彩电灯,光辉夺目,焕然一新,其余各繁盛街道,均悬挂竹布标语,以期唤醒妇女同胞,一致起来努力复兴民族工作……”

这是1937年3月8日的长沙大公报对当日的国际劳动妇女节较大篇幅的报道中的一段。从报道上可知,为筹备该节纪念大会,还设置了包括布置股在内的各股,大会主席团成员包括曾宝荪等七人。报道还说“该会以妇女同志为家庭主妇,日常用品,需要甚多,而应提倡国货,以挽漏危”,因此,“本市国货公司特于是日除廉价一日外,并在中山堂设部贩卖。以示提倡”。报道透露,考虑到“妇女同志均热烈参加,人数必多”,军警机关会派员维护。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