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个"+"变救护车?170公里要2300元 调查:"黑救护车"抢占市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涂个“+”变救护车? 170公里要2300元

医院:工作人员若违规将严肃处理 调查:正规救护车只接不送,“黑车”抢占市场

停在省直中医医院地下停车场内的“黑救护车”。 记者 杨洁规 摄

近日,有市民举报称,有喷红“十”字标志的社会车辆,在株洲部分医院周边或院内为患者提供转院、接送等服务。不仅价格令人咋舌,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从6月14日起,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展开了多日调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投诉】170公里收了2300元

6月10日,陈先生的亲戚因在医院治疗不理想,想送回茶陵县腰陂镇。省直中医医院(又名株洲市中医院)工作人员递给他一张名片,名片上写着:非急救医疗护送,可提供随车医护人员、转运式呼吸机、吸痰器、心电监护仪等。

“株洲到茶陵腰陂镇170公里,2300元,一分不能少。”陈先生说,因为急着回家,又找不到其他车辆,也没多想,就答应了。

陈先生回忆,这辆车条件相当简陋,只有一个司机。“这不就是黑救护车么?万一病人在途中出现问题,司机怎么可能处理得了。”

据知情人士易仟(化名)透露,该类车在株洲已形成了一个车队,车辆就停在医院周边或医院内,已形成一个灰色产业。

【调查】起步价100元,12元一公里

6月14日,记者在省直中医医院地下停车场找到了一辆车牌为湘BN6681的金旅牌小型客车,车辆前端和两侧车身贴有红色“十”字标志,后排座椅被放倒。记者连续3天前往现场,均发现该车停在停车场内不同车位上。据交警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该车所有人系个人,且为非营运车辆。

记者从医院保安口中获悉,该车就是转运病人的车辆。保安还提供了联系人张先生的电话。

“收费的话,起步价100元,12元一公里。”张先生在电话中称,车上可免费使用氧气,而使用呼吸机须另外计费,200元一小时。

【原因】正规救护车只接不送,“黑车”见缝插针

易仟说,按照规范,若患者病情紧急,需要从小医院转往大医院,急救车会出车;而患者病情好转,需要从大医院转往小医院或回家,一般急救车不会出车。这就有了非急救转运这个市场。

这一说法,省直中医医院120司机班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给予了证实。

根据该工作人员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上了一名“救护车”司机,当询问完基本病情、所在科室及目的地等相关信息后,对方报出了收费标准,“60公里加返程费用,收1000元,呼吸机另算。”他还说,因有时业务较好,须提前预约。

【回应】非急救转运车,处于监管盲区

“反映的这辆车没有‘120’标志,也不是医院的车,这是黑车。”20日上午,省直中医医院医务部及后勤保卫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医院和这些车辆的车主没有利益勾结,如果车辆营运涉嫌违法违规,一旦查实,医院将禁止这些车辆进入医院。另外,对于医院工作人员及保安人员和这些车辆存在联系,并对外透露信息的情况,医院将进行调查,若存在违规,将对相关人员严肃处理。

株洲市卫计委救援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正规救护车在硬件配备方面有严格要求,应包含急救箱、氧气瓶、呼吸器、血糖仪、心电图机等,还要配有专业医生、护士、司机等至少4人。反观这些“黑车”,只有简单设备、人员无资质,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很难得到相应的保障。

“该车没有在卫生部门登记注册,我们管不了,建议找交警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此,株洲交警支队芦淞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谭晓珂表示,该车外观涂装红“十”字标志及车辆内部座位可能被拆卸,其行为已经涉嫌非法改装,一旦上路被查获,将依法进行处理。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