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曝光问责一批政务服务突出问题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王伟杰 裴维维]

自我揭丑 敢于亮剑

我市曝光问责一批政务服务突出问题

常德日报讯(记者 王伟杰 裴维维)发展环境的优劣是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窗口单位作为政务服务的最前沿,更是环境好坏的“晴雨表”。昨日上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自我揭丑、敢于亮剑,对全市部分窗口单位督查暗访情况进行通报,并特别对市政务中心政务服务突出问题进行曝光问责。

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办、市政府办组成联合督察组,于6月13日至15日对市政务中心和各区县(市)主要窗口单位进行了一次督查暗访,发现存在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能不高、纪律管理松懈等不少突出问题。比如,市政务中心存在产权交易程序复杂,群众怨气较大,中介代办时隐时现,花钱可办急件,安全出口暗藏房间,个别岗位无人坐岗。其他各区县(市)政务中心相应存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冷漠、不按时上下班、工作时间玩手机、随意串岗脱岗、办事流程繁琐等诸多突出问题。

会上,市委办、市政府办还联合下发《关于市政务中心政务服务突出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目前市政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共9个流程,办完整个流程最多需排队13次,该项服务存在备案环节多、流程繁琐等问题。我市不动产登记改革中,因房屋测绘备案管理职能和测绘成果均未移交,群众办理房屋转移、抵押登记时,需到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入驻窗口领取测绘图。市政务中心大厅至今没有部署统一叫号系统,触摸屏已超过报废年限,未及时进行更换。2018年2月启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工作,新老系统的数据割接至今未完成,内部业务数据还是2017年的相关数据。

《通报》指出,市政务中心政务服务存在的上述突出问题,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优化发展环境的总体部署背道而驰,严重制约了我市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严明纪律、严肃作风,坚决惩处一切损害发展环境、影响发展形象的行为,市委、市政府决定:一是对市房管局党组、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市政务中心党组给予全市通报批评。二是对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由市纪委(市监委)对市房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中心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进一步调查核实后,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四是责成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整改,尽快整合职能,优化窗口设置,简化办事流程。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发展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实施方案》,认真履行优化发展环境的主体责任。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对照职责范围,列出权力清单,整合职能职责,优化办事流程,积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减证便民”要求,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效果,推动全市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三是坚持铁腕治理。对阻碍、破坏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坚持顶格处理、从快处理,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搞姑息迁就,切实做到谁挡路谁让路、谁搅局谁出局、谁捧场谁登场,为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保驾护航。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