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动自行车迎来“最严治理” 企业须年内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 近日,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18年湖南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下半年多部门将联合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治,以减少因电动自行车引起的火灾事故。我省各市州将督促企业于12月底前清理回收辖区内共享电动自行车。

打击违法产销、改装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2亿辆。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引发火灾事故且呈逐年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间,因电动自行车造成的火灾多达1万余起。

我省根据实际情况,从本月起全面排查整治和解决电动自行车生产标准、产品质量、流通销售、维修改装、停放充电、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行为。

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方案》规定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三个严禁要求”:严禁进楼入户、严禁违规充电、严禁停放在楼梯间,组织清理居民住宅和村民自建房的门厅、楼梯间和楼道以及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现象。鼓励住宅小区设置集中停放场所和安装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设备。

记者从长沙消防支队获悉,目前正在层层部署下半年消防整治检查工作,具体细则尚未公示。

共享电单车暂停投放

根据《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国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政策,市州主管部门组织约谈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于12月底前清理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火灾安全隐患确实不容小视,公司暂时会维护好现有车辆,不会增加投放。对整治电动车的相关政策予以支持配合,最大限度发挥企业责任。”享骑电单车长沙负责人邬智东表示。

哈罗单车长沙公关负责人唐烨彤表示,“将会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在政府的指导下有序开展运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连线

电动滑板车、平衡车都不能上路行驶

上下班高峰期,轻巧的电动滑板车见缝插针而过,这样的场景在长沙出现得越来越多。6月12日,长沙天心交警大队在侯家塘立交桥开展了滑行工具专项整治,拦截了两名电动滑板车骑行者,民警现场对两人进行处罚和教育。

民警介绍,骑行电动滑板车、独轮车这些滑行工具上路,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骑行者往往未穿戴防护工具,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滑行工具的稳定性以及避震性能等较差;这类工具无保险,发生事故难处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违者处以罚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林嘉韵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