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托起潭江致富梦

[来源:华声在线]

“颜老板!我是衡阳林隐酒店,急需小龙虾,你那里有多少我要多少,今天发货行不?”“今天长沙要200公斤,一下捞不出太多,最多给你发100公斤。”近日,衡东县蓬源镇潭江村潭江红生态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颜永汉,接到客户打来的电话。

眼下,正是小龙虾产销旺季,潭江红生态龙虾养殖基地一派繁忙。“我们刚起了500多公斤虾。成色好的小龙虾,在长沙、衡阳供不应求。”颜永汉对记者说。

颜永汉原在深圳餐饮行业干了9年。细心的他发现店内小龙虾畅销,可货源短缺。想到衡东老家稻田多、水质好,适合小龙虾养殖,他不禁动了念头:与其常年漂泊在外,何不回去利用家乡好山好水发展小龙虾养殖?

心动不如行动。2016年10月,颜永汉回到家乡,以每亩每年400元的价格,流转潭江村278亩稻田,用于养殖小龙虾,并到外地学习技术。当年实现亩产虾150公斤,赚回了本钱。

如今,经过摸索,颜永汉的养虾基地渐形成了“稻—虾”种养模式。“上半年养殖小龙虾,下半年种植晚稻,土地利用率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今年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至6000元。”颜永汉介绍。

目前,潭江村已建成3家小龙虾养殖基地,面积800多亩。

小龙虾养殖,为潭江村农业产业增添了活力。“以前,我们村农户流转土地价格每亩仅有200元。”村党总支书记谭瑞平说,“现在,每亩流转土地价格达400元。乡亲们通过土地流转获得了固定收益,部分闲散劳动力还到养殖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1.2万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陆祝玲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