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整治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行为和“烂尾”楼盘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5月2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云龙)今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排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市州房产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委、规划建设局)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的行为,并对房地产行业的非法集资行为及“烂尾”楼盘进行全面整治。

严肃查处各类房产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指出,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等九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等十种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书面警示、约谈、通报、记入信用档案、重点审核资质、取消网签资格、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甚至清出市场等措施,持续整顿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发动全社会监督举报,引导形成强大舆论氛围,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

全面整治非法集资行为和”烂尾”楼盘

“密切关注可能存在风险的房地产开发、中介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在建在售楼盘,以及房地产行业全方位、房地产业务全过程可能出现非法集资的行为。重点监测烂尾楼盘、商品房团购及在建在售楼盘项目资本金与预售资金的受控与解控过程。”《通知》明确,各单位须及时发现、叫停监管帐户异动及商品房团购不规范、违规套取项目资本金或预售资金等行为;尽早发现涉嫌非法集资,恶意骗取资金、肆意挥霍资金、借资金运作非法牟利、非法集资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及时通知公安部门对涉嫌犯罪的进行立案调查,按照国家、省非法集资处置相关规定,配合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创新宣传渠道和方式,加对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性质及危害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切实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通知》强调,要对现存所有“烂尾”楼盘全面进行摸底并登记造册,逐个分析原因,组织“会诊”,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并落实工作方案。对长期拆而不建、围而不建的项目,要建议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对违反规划、违法建设的项目,要坚决依法拆除。对因资金断链等非违法违规原因导致“烂尾”的项目,要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筹措和续建方案,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措施帮助恢复施工,如涉及诉讼、仲裁的,要敦请法院、仲裁委员会尽快结案。对整治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同时,《通知》还要求加大对老楼危楼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以及对物业管理安全事故防范的强化。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