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爹“砸场子”记

[来源:华声在线]

“邓爹好啊!还有‘场子’砸吗?”5月14日,沅江市四季红村村民夏国强笑着向村里红白理事会会长打招呼。他口中的邓爹名叫邓建文,是沅江市四季红镇四季红村退休村干部。

63岁的邓建文,今年3月被推选为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后,他砸红白喜事“场子”就没停过。

“我少举几个拱门,少放几挂鞭子,你也交得差了,就睁只眼闭只眼算了吧!您都几十岁了,这么做升不了官、发不了财,管这闲事干嘛?”

3月23日,四季红村的邓小明准备做36岁生日,邓建文前来劝阻。邓小明是专做办酒席食材生意的,去年还建了个冷库。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你就属于这个不办的范畴。”邓建文不肯让步,指着墙上的宣传标语说道。

为了更好地做通邓小明的工作,邓建文还找来了四季红镇的干部给他说政策、讲道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邓小明终于招架不住,决定不办了。

成为四季红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后,邓建文一刻也没有闲着,制定并通过了《四季红村村规民约》,平日里通过散步时和人聊天、看气球拱门、听烟花爆竹等方式来打听消息。

一开始,村民和家人对邓建文的工作都不理解。认为他60多岁的人了,不在家里享福,非要管“闲事”,人家办好事,你去“砸场子”,会得罪人。但时间长了,大家开始认同他。

“前些天我父亲80岁生日,邓建文过来劝阻,当时觉得他是多管闲事。后来父亲告诉我,这人情你来我往,几辈子都还不清,取消酒席,他心里更踏实。”四季红村二组村民夏松柏说。

“刹人情歪风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不下点功夫,这股歪风就难刹住。”邓建文说。现在,有人戏谑邓建文,“准备‘砸场子’砸到什么时候?”邓建文都会笑着摆手道,“快失业了,快失业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高宏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