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2017年知识产权白皮书 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5.09件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舒仪 刘镇东 周闯 徐显]

我省发布2017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5.09件

“给高铁装上强大心脏”摘中国专利金奖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 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为“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

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产出增量提质、行政保护力度、司法保护、保护机制、保护氛围、人才队伍建设与对外合作这几个方面入手,全面反映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全年有效发明专利3.5万件

每万人拥有5件多

牵引传动系统作为高铁车辆的“心脏”,为列车提供动力。PWM调制则被誉为“心脏瓣膜”,其通过控制IGBT功率器件的开通/关断实现能量的流动和转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作为中国高铁牵引传动系统的核心专利,实现了中国高铁牵引传动系统控制技术的全球引领,并已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冶金轧机、船舶推进等高端传动领域,累计实现销售产值328亿元。

《白皮书》显示,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湖南获金奖3项、优秀奖19项,“给中国高铁装上强大心脏”的发明专利摘得金奖。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介绍,2017年全省申请专利77934件,授权专利37916件,全省自愿登记作品4591件,同比分别增长27.85%、9.60%和5.73%。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477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09件,同比增加0.98件。

据介绍,去年全省共申请商标注册138400件,核准注册商标数66897件,新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8件,新认定驰名商标9件,新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93件。全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数319766件。

查处侵权假冒案2.8万件

涉案金额6亿元

随着专利权利主体越来越多,侵权的现象也呈现多发态势,判赔标的也越来越大。2017年,知识产权行政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持续加大。行政保护方面,全省行政执法机关共查处各类侵权假冒案件28585件,涉案金额高达6.0565亿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82件。

开展多项专项行动

涉案金额达5.2亿元

“2017年,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开展战略协作,借助大数据优势,不断提升侵权假冒违法线索发现、收集、甄别、追溯及处置能力,破获的永州特大假冒LV皮料案、娄底和衡阳特大假冒减肥药案,3起案件均入选阿里巴巴2017年十大典型打假案件。”《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打假利剑”“云端2017”“剑网2017”等专项行动,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刑事案件4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9人,涉案金额达5.2亿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舒仪 刘镇东 通讯员 周闯 徐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