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起岳阳可办新能源车号牌了 选号模式有两种

[来源:长江信息报]

今起岳阳可办新能源车号牌

三大类新能源汽车车主快来申领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罗凯)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岳阳市新能源汽车号牌发放启动仪式上获悉,从今天(4月16日)开始,岳阳市车管所就可以正式办理新能源号牌发放业务。

推广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是贯彻国务院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举措,是顺民意、惠民生的大事,也是打造绿色岳阳、环保岳阳的重要举措。岳阳交警部门将继续拓宽渠道,组织各县级车管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县级车管所也将开通新能源号牌发放业务。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根据自身业务需要,向车管所申请开通新能源号牌发放业务,业务人员经过培训合格后也可以开展此项业务。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长啥样?市车管所副所长丰智农介绍,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所有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

新能源号牌专供新能源汽车使用。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的车辆,必须是经产品技术认证,进入工信部汽车产品目录的汽车整车产品,或者进入进口新能源汽车目录的产品。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三大类: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

丰智农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汽车。目前,路面上行驶的部分电动四轮“老年代步车”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办理注册登记和上牌,公安机关将予以打击。

有车主认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刚启用,想要什么样的牌照都可以,比如各类令人羡慕的“炸弹号”。丰智农介绍,对于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车辆管理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申领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选号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车辆查验合格受理后,通过车管所业务大厅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另一种是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ha.122.gov.cn)或“交管12123”APP注册成功后,提交相关手续,通过自编自选或者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预选机动车号牌。需要说明的是,驾驶新能源汽车必须依法登记,悬挂新能源汽车号牌,否则,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要依法接受处罚。丰智农说,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也可以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

那么,现在申领使用新能源号牌是否有优惠政策?丰智农表示,目前,使用新能源汽车有两项优惠政策:一是根据车辆型号不同,可以享受购车国家补贴政策,补贴资金直接发到生产厂家;二是从现在开始至2020年底,享受免车购税优惠。

新能源汽车号牌发放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为方便群众申领、换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岳阳交警部门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措施,严把政策关、技术关,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公正公开地做好新号牌推广应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