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森林生死救援!搜救队12小时营救炎陵深山采药4人

[来源:潇湘晨报]

抬着遇难者遗体走出原始森林

株洲炎陵4人深山采药被困,1人受伤身亡;搜救队12小时生死营救

近日,炎陵县深山,搜救人员抬着遇难者遗体,带着找到的被困村民下山。组图/受访者提供

被找到的遇险村民。

搜救民警的手上流了血。

近日,株洲炎陵,4人相约进入深山采摘药材,不料1人受伤昏迷,3人不知所措。当时炎陵最低气温只有12℃,随着夜晚的降临,山中的气温只会越来越低。好在他们报警后,等来了搜救队员。此时,受伤的村民已不幸身亡。下山时,搜救队员抬着遇难者遗体,小心保护着,防止其被山中荆棘划到,数十里路,他们走了10多个小时。

株洲炎陵县境内保存着华南地区最大的原始森林,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中,附近的村民有时会去采摘一些“宝藏”。4月10日,4名当地村民在这片森林采摘石耳(一种药材)时,其中1人不慎摔倒受重伤身亡,其余3人被困深山。4月15日,记者了解到,因为地理位置褊狭危险,且无路可循,搜救队员耗时12小时才将他们救下山。

深山被困

4人山中遇险,搜救队夜晚进山

炎陵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罗霄山脉中段,拥有着华南地区面积最大(10万亩)的原始森林。

4月10日晚6时42分,炎陵县公安局接到报警,有人在十都镇黑龙潭对面山中遇险。经民警初步了解:被困4人系炎陵县策源乡梁桥村村民,他们相约到黑龙潭对面山上摘石耳,其中1人不慎摔倒,并因伤势过重陷入昏迷,无法出山。

接警后,神农谷派出所联系120急救中心、消防大队及相关部门开展救援。当晚,炎陵县消防大队中队指导员张纪帅带领4名消防人员,以及神农谷派出所民警李海涛共6人进山搜寻。

然而,搜救队仅有的信息是4人被困黑龙潭对面山上,并无他们的准确位置。手机地图定位在这样的茫茫森林中,一毫米的误差可能就隔着悬崖峭壁。此外,原始森林常年人迹罕至,植被茂密,地上根本无路可循,再加上已经入夜,即使打着手电,能见度也非常有限。

艰难下山

抬着一村民遗体,不时遇到峭壁

背着搜救设备,经过连续3小时的搜索,搜救人员终于在当晚11时左右找到了被困村民。然而,当救援队抵达事发地点时,摔伤昏迷的村民已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怎样带其他三名被困村民安全下山?”“如何将遇难者遗体顺利转移?”这些都成为摆在搜救队员眼前的难题。

当天天气预报显示,炎陵最低气温只有12℃,而在原始森林中,气温会降到10℃以下。此时,救援队员已疲惫不堪,而幸存的3名村民也已精神不振。即便如此,救援队决定立即下山。

返程的路更加艰辛,为了保证安全,山下指挥部要求救援队保持联系,定时汇报队伍情况。然而,深夜在海拔1000多米的原始森林中抬着一具遗体下山,再加上能见度低,危险大幅增加。“经常走着就遇到了峭壁,无法通行。”张纪帅说,每汇报一次情况,指挥部的人就紧张一分。

成功解救

兜兜转转十多小时,一步步挪下山

相比上山时还算轻装简行的速度,下山时搜救队员可谓步履维艰,不但要忍受体能下降的考验,还要时时保护好遗体,防止被山中荆棘划到。“下山的路可以说是一步步挪下来的。”张纪帅介绍,这一次搜救行动可以说是他职业生涯中极为艰巨的一次。

数十里路,他们兜兜转转十多个小时,终于在陡峻的山中开辟出一条安全且正确的下山路径。4月11日上午8时许,搜救人员抬着遗体,带着被困村民安全下了山。

一场长达12小时的深山惊心救援终于告一段落,此时,不少搜救队员才发现,自己的手上、腿上,早已被荆棘划得鲜血淋漓。

山中被困怎么办

发求救信号

被困山上,首先考虑手机报警。如果手机信号不好或者没电,可以用这些方式求救:随身若携带口哨,不间断地吹口哨引起别人的注意;山中一般比较安静,声音可以传得比较远,如果没有携带口哨的话,大声呼救也是可以的。但是呼救不宜太过频繁,防止浪费过多体力。

如果已到晚上,火是最有效的信号手段。找到庇护所

当被困野外、孤立无援,又难以在短时间内走出险境,或者是有人受伤、行动不便,只能原地等待救援时,可以想办法搭建一个临时的野外庇护所。根据当地的地理条件,有时能发现现成的或是稍加改造就可以临时安身的天然庇护所,比如山洞、树洞、大树树根等。

处理好伤口

一旦同伴从高处摔下,不要随意搬动、拉拽伤者,现场急救应根据伤势进行止血包扎,固定骨折部位。坠落伤常会有颈椎、脊柱损伤,随意搬动会加重伤情。应由3人至4人托住伤员头、肩、臀和下肢,一人指挥,同时行动,将伤员平托到木板上并加以固定,禁用床单等软物体搬运。

颈椎受伤伤员,还应固定其头部,并上颈托,无颈托时,应在伤员的颈部两侧各放一只沙袋或衣物,以防头部扭转或屈曲导致颈椎损伤加重。

本报记者宋凯欣株洲报道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