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力打造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图为各市州向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递交安全生产责任状。通讯员 李宁 摄


图为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智勇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龙腾)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记者今日从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暨《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宣贯会上获悉,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要求全面落实《办法》,全力打造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推动道路运输实现本质安全。

2017年9月初,省交通运输厅组织人员起草了《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考核办法》,并经多轮讨论修改和征求意见,形成了《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办法》共七章三十条,包括总则、严格标准、隐患排查、隐患交办与动态清零、考核评估、奖惩措施和附则。

“‘隐患清零’是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强化安全监管的创新举措,是实现2017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的坚实基础。”据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智勇介绍,2017年全省整改隐患36万多个,全年道路运输行业共发生行车责任事故22起,同比减幅为18.5%,事故死亡人数减少42人,同比减幅为61.8%,为近5年来最少。

张智勇说,全面落实《办法》,就要求全省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道路运输企业务必认真总结2017年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的工作经验,同时以《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动态清零、奖惩结合的原则,细化各项监管措施,逐步构建安全生产规范化、制度化体系。

其中,各市州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依据《办法》,具体细化安全监管的措施,制定监管部门的具体工作细则和管理流程等相关配套制度,细化考核指标,强化“隐患清零”工作的有效监管。道路运输企业要对照《办法》提出的规定,修改、完善或制定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岗位细则、隐患排查治理细则、奖惩细则等相关配套制度,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内部规范。

同时,加快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智能化系统“两客一危”部分、道路客运站视频监控系统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完善相关监管措施。按照《办法》要求,省每半年对企业日常隐患排查工作开展一次普查,每季度进行抽查;市州每季度开展一次普查,每月进行抽查;县市区每月开展一次普查,每周进行抽查。

记者了解到,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按月通报“两客一危”动态监控平台数据排名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季度普查,分月抽查,按旬通报平台数据情况,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月度普查,分旬抽查,及时通报平台数据情况,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对于各级监控平台篡改数据、关闭监控等弄虚作假行为,将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省、市、县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工作人员“隐患清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依法依纪依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要有效解决道路运输安全隐患问题,达到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的目标,必须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铁腕手段。”张智勇表示,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纵深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确保道路运输安全长治久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