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 湖南2017年全省完成客运量10亿人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3月19日,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暨《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宣贯会在长沙召开。记者 龙腾 摄


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邝邹飞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讯员  李宁 摄


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智勇作工作报告。通讯员 李宁 摄


会议现场,与会人员认真听会。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暨《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宣贯会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完成客运量10.04 亿人次,旅客周转量526.60亿人公里。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将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安全生产等方面奋发有为,全力推动湖南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

总结2017

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隐患清零效果明显

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智勇在工作报告中透露,2017年全省完成客运量 10.04 亿人次,旅客周转量 526.60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19.88亿吨,货物周转量 2990.55亿吨公里。城市公交、出租车客运量分别完成 29.52 亿人次、15.95 亿人次。新培训驾驶员超100万。日均投放客车41080辆次,公交车24535余辆,出租汽车36576余辆。

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方面,长沙、株洲“公交都市”建设进入全面验收阶段,湘潭市综合运输试点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常德、张家界、娄底入选“十三五”公交都市第一批创建城市。湘潭市湘潭县、郴州市嘉禾县入选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全省新增通客车建制村计划数300个,实际新增595个,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8.94%。

“全省运管系统以‘隐患清零’为主抓手,以排查整治隐患为突破口,在全行业强力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张智勇介绍,2017年,全省整改隐患36万多个,全年道路运输行业共发生行车责任事故22起,同比减幅为18.5%,事故死亡人数减少42人,同比减幅为61.8%,为近5年来最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道路运输系统铁腕推进“隐患清零”行动,强力推行“四个一”处罚措施、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集中清理异地经营危货运输车辆、实施驾驶员举报有奖制度、狠抓联网联控考核等系列举措。

仅2017年就注(吊)销驾驶员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162个,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21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驾驶员37人,停运整顿车辆1313台,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2家,依法关闭取缔企业32家。

部署2018

全力推动湖南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

“推动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是道路运输现实变革所迫,是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所望,是道路运输转型升级所在。”张智勇说,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将坚持以道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主题,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

全面深化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整合重组和优化升级,用“隐患清零”倒逼“散、小、弱”企业的整合,培育一批安全管理水平高、服务质量好的骨干运输企业。完成站场建设投资55亿元,加快推进综合运输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2000个。

全面落实《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要点》。以落实《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动态清零、奖惩结合的原则,深入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建设“湖南省隐患清零信息化闭环管理系统”,打造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

同时,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完善网约车、小微客车租赁等政策措施,完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建设,推动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举措落地。按“四好农村路”的要求,继续推进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89个以上,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74%,脱贫摘帽县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此外,指导长沙、株洲做好“公交都市”创建验收或验收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常德、娄底、张家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并继续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线上线下”平台建设,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邝邹飞充分肯定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在2017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要求,2018年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打造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升级版,统筹把握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隐患清零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