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代表履职“走心”部委回应“给力”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联合出品

记者:苏莉

编导:曾益 龚文 刘经纬

摄像:陈萌 田超

制作:华声在线视频中心

代表履职“走心”部委回应“给力”

上午小组审议提出建议,下午国家发改委的书面回复就送到了驻地房间。

这样的快速反应,让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很感动。

3月6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刘事青代表在第二小组审议时,建议国家层面统筹,降低中西部地区五险一金缴费标准,支持像邵阳这样的中西部城市承接产业转移。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营商成本过高。来北京之前,刘事青代表花了两三个月时间进行专题调研,对邵阳和东莞两地营商成本进行对比,形成了220页的文字资料,超过100个表格,对各种指标进行了详尽分析。其中,他发现邵阳营商成本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五险一金企业缴费标准远高于东莞。两地对比,平均每一个用工,邵阳企业比东莞企业每个月缴纳五险一金费用高了不少,一年下来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这对制鞋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是一笔巨大的成本开支。

在小组发言中,刘事青将这些情况一一列举。当天下午,刘事青就收到了国家发改委的书面回复,对他的建议表示赞同,明确表示可以统筹考虑,下调缴费标准。对这个答复,刘事青非常满意。

据媒体报道,从2016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都会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审议报告。今年,国办再次派出180多人到人大、政协各团组,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在第一时间转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研究吸收,同时将其中具有普遍性的建议转送37个部门限时办理和反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尚未结束,来自湖南代表团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的回应。回应方式除了电话沟通、书面回复,有的还上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3月1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率9个司局负责人,来到湖南代表团驻地,与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3个小时的座谈,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问题等,征求代表意见。座谈中,无论是能解决的,或是暂时不能解决的,国家发改委都一一给予回应。这种开诚布公的态度,获得代表点赞。

部委回应“给力”,代表履职也要更“走心”。这是多位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感受。

参加完国家发改委的座谈会后,杨莉代表感觉到,自己所提交的关于加大对洞庭湖保护与治理力度的建议,需要更有针对性。她连夜动笔修改完善,一直忙活到凌晨4点。第二天一早,她将一份新的建议提交到代表团议案建议组。

雷冬竹代表在小组讨论中,就预算报告提出建议,被财政部及时采纳,令她非常激动。她说:“代表认真审议报告,部委认真反馈,形成良性互动。同时也激励代表进一步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把更多百姓诉求带到全国两会上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17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小苏带你看两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